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世超:为武汉电视问政“听民声促民生”点赞
发布时间:2015-07-10 11:10:24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二场,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赴电视问政曝光现场督促整改。(荆楚网7月8日)

  备受关注的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已于7月6日正式拉开大幕,连续六天每天一场。这是武汉市2011年掀起治庸问责风暴以来的第八次电视问政,主题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城市治理”。而今年电视问政更加着眼于承诺整改如何落到实处,各场主题均以问题形式展开,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路网、停车场如何应急谋远等具体问题。

  通过电视直播来问政是一种新型的、有效的方式,能把政府官员置于被监督被问责的角色,从而督促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各项为民实策,从而达到“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促民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特意赶赴电视问政现场,督促民生难题的整改。如在汉南区危房整改项目中,现场承诺2016年下半年住新房;在了解保利心语配建小学后,承诺半年内开工。民生问题无小事,市委书记的承诺,正是践行了“一切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必须点赞!

  武汉电视问政为何有如此大的生命力,笔者认为主要是突出了“实”这个主题。“真实”,电视问政是一项真人秀节目,贵在真实。观众提出的民生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是民之所盼、所需。“落实”,再好的制度和政策、再好的承诺也不及一个“落实”。如何把承诺整改落到实处,如何办理群众投诉落实到位等民生问题,都是此次电视问政将要解决的难题。我们相信,有了市委书记的亲自督导和承诺,“落实”也就“近在眼前”了。电视问政,问后要“行政”,问后要“作为”,问后更要“践诺”。如此“听民声、促民生”的电视问政怎能不点赞呢?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广大领导干部需要学习郑板桥对百姓疾苦的深切关注和同情。电视问政只是搭建了群众通往干部的桥梁,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新方式,构建出一条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摸索出一条“听民声、促民生”的好路子,好方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世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