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村干部“懒政”到底是啥原因?
发布时间:2015-07-10 14:56:22来源:荆楚网

  日前,湖北武汉在“村级基层组织如何坚强有力”为主题的电视问政中发现,有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较为严重。如,有的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7月10日荆楚网)

  村干部虽然不属于“体制内”的机关干部,但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却是有目共睹:带领群众致富奔康、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提供各种惠民服务,老弱病残要照顾、东家长李家短,在农村基层,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村干部参与。如果农村基层村干部因为各种原因“懒政”了,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会影响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更会影响到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当中的形象。

  村干部“懒政”的原因不一而足,但大体不外乎以下方面:一方面,村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的机会偏少,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另一方面,一些村干部生活在基层,被家庭琐事等占用的时间较多,挤占了他们“行政”的时间。更为关键的是,一些村干部的工资待遇等没有保障,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动力和积极性、产生了“懒怠”思想。

  村干部被群众称为“不是干部”的“干部”、“不是官”的“官”,与老百姓整日打交道,他们工作质量的高低、工作态度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基层的发展和稳定。因此,地方党委政府必须对某些村干部“懒政”的现象引起足够重视。从改善村干部的待遇入手,加强村级基层班子建设,让其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中,做出应有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