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建华:电视问政用行动催生“公众热”
发布时间:2015-07-10 15:16:50来源:荆楚网

  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公众热度持续升高,是因为公众在节目中看到的全是“干货”,而且离群众是这样近、这样亲。7月9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四场,聚焦“专项管理工作始何履职尽责问题”。电视问政开始前,首先播出了昨晚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政府回应群众诉求不打诓语。节目中我们看到,武汉市副市长张光清带领相关负责人到现场督办整改,要求今年完工李纸路,解决南湖居民向南上三环题。还有“白沙洲高架桥长达7.5公里没有下桥匝道”“武汉市屡建屡破‘问题路’”等10个突出问题,都在电视问政节目中亮相,政府现场办公逐一承诺,包括工期、责任人等。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10个突出问题都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说直接点就是民生问题。把群众诉求以电视问政的形式在公众面前曝光,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作出庄严的承诺,这不是作秀,而是发生在群众眼前的鲜活事例。这一切都看得见、摸得着,是先承诺、后行动,且随时监督、公众验收。电视问政是武汉政府作风转变的一个实例。武汉政府通过电视问政将自己置身于公众的监督下,鞭策自己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和效益,不仅是在扎实打造服务型政府,也是持续推高电视问政热的主因。

  因此可见,为什么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大受公众追捧,是因为观众从节目中看到了政府行动,从相关承诺到落实整改,一切就在群众眼皮底下,群众要是对整改不满意,还可以继续“发难”,只要诉求有理有据,政府的问责就会启动,整改落实还会继续。可以说,武汉电视问政就是在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没有虚的、全是实的,没有水份、全是干货,不是作秀、全是诚肯;桩桩件件都在践行“三严三实”,只不过加进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而已。

  武汉电视问政是政府与媒体互动合作的有效偿式。公众以此平台不仅可以表达诉求,也因此更进了解政府,进而理解和支持政府;政府不仅以此平台解决群众诉求,还能展现其风采,打造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这是武汉政府为适应信息时代发展,搭建与群众“心连心”平台的好做法,是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推进了政治文明。武汉电视问政,不仅是节目走进群众生活,更是政府走进群众心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建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