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魏蓝:红头文件信口开河,该向谁问责?
发布时间:2015-07-18 15:13:34来源:荆楚网

  总共200余字的红头文件,居然出现两处引用法律错误,在具体处罚条款当中甚至伪造出我国根本没有出台过的部门法和法律条款……近日海南省东方市林业局的一个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的行政处罚,遭到各大网络论坛和当地BBS众多网友的围观吐槽。今天上午,东方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麦贤波向记者证实:此文件确系该局下发,这是具体业务部门和文字编辑人员出现的错误,该局一定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7月17日《法制晚报》)

  一提到“红头文件”,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严肃性、权威性和约束性,而红头文件在下发前,应当经过层层审核确认,不要说原则性的错误,即便是标点符号都不应当有问题。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海南省东方市林业局的这份红头文件,主要内容就是依据两个法律条款作出行政处罚,而这两个法条居然是根本不存在的!这个玩笑开的有点太大了,让人笑不出来。

  对此,东方市林业局相关人员回应称,这份文件确实是该局相关执法单位下发的,错误是具体业务单位和文字编辑人员犯下的,该单位也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那么,我们就要多问几句了,如果不是网友的吐槽,这个红头文件的错误是不是就不会被发现了?就算文字编辑人员不懂法,信口开河伪造法律和法条,难道连审核人员也都不懂吗?作为执法者,要么就是不懂法,要么就是作风不严谨,还何谈依法执法?

  实际上,近年来红头文件的乌龙事件、滥用事件屡有耳闻。有的地方下发红头文件问责食堂,质疑菜里为何没有肉,还有的地方用红头文件向法院“求情”,要求从轻处罚。这种把红头文件当儿戏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地方在用权上的随意性,看到了一些单位作风的悬浮,更看到了管理上的漏洞。

  红头文件代表的是整个单位乃至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怎么能如此草率的任由个别人员信口开河、胡言乱语?松散的管理让人捏一把汗。所以,对待这样的问题,问责当事人是必须的,但负有管理责任的人也难辞其咎。只有对相关人员一视同仁、连带问责,才能以儆效尤。同时,也要亡羊补牢,从制度上对红头文件的制定和下发进行更为严格的管理和约束,才能避免更大的问题、更严重的后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