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糖糖:奇葩红头文件反映政府权力的“任性”
发布时间:2015-07-22 16:07:07来源:荆楚网

  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竟出现不存在的法律及法条。日前,海南省东方市林业局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的一份行政处罚通知中,因出现多处严重错误而引发网民热议。(7月22日新华网)

  红头文件,这些有着红色刊头、盖着政府部门公章的文件,在公众眼中有着极强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然而,现实生活中,类似“虚构”法律法条一样的各类奇葩红头文件并不少见。欺骗了的不仅是群众们对于政府公信力的信心,同时受到损害的也是政府部门的形象。在过去新闻的报道中,就有不少的奇葩红头文件,甚至是包括捐款这样的个人意愿的事情,也是要劳师动众的请出红头文件,来彰显对于捐款的重视,这一点在笔者看来根本就是在捆绑人类的意志。

  东方市林业局5月27日针对在该县违规施工的海南新科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了行政处罚通知。然而,此通知中的处罚依据内容却出现了不存在的法律以及法条。然而该文件经网络曝光后引发了热议,对于东方市林业局的这一系列的做法,难免不了的就会让人认为他们是出红头文件来敛财的,这样所造成的社会影响,那是相当恐怖的。

  近日新闻就曝光了在四川一官员发“红头文件”推销信息平台,获利600万元。这在网友们看来不就是变相的在贪腐吗?如果不是因为你官员的身份,你有什么资格来发红头文件,如果不是因为你官员的身份,又有谁会相信你的红头文件呢?当然官员利用这样的方式来推销自己的信息平台,所谋求到的利益那也是放到了自己的荷包当中,那些受骗的人情何以堪呢?

  不少人就会疑问了,什么是红头文件呢?为何红头文件在我国有那么大的威力呢?其实所谓红头文件,即政府规范性文件,首先要有法律、法律的根据;其次,其本身的执法部门必须是合格的主体。就是因为这样的一种规定,让不少人就把这个红头文件给当作是“圣旨”一样的尊崇,所以才会有不少人上当受骗,也是让不少有心计的官员给赚了漏洞。所以为了杜绝此类低级失误、创收敛财等奇葩性红头文件频频出现,那就是要从根源着手,摒弃“以文代法”的思维,摒弃政府权力的“任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糖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