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树凯:暴雨之下检验城市建设的“里子”
发布时间:2015-07-24 11:26:07来源:荆楚网

  昨天武汉遭受暴雨袭击,截至今天下午一点,城区最大降雨量超百毫米,不少路段积水严重,小轿车、公交车成“舟”,有些地方水位甚至超过膝盖。雨水涌入地铁轨行区,致4号线部分停运,提醒大家注意调整出行计划。(2015年7月23日 央视新闻)

  这几天武汉迎来一场大暴雨,甚至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部分城区积水成“海”。暴雨之下武汉,内涝严重,许多道路被积水淹没,连有的地铁站也因为出现了“龙吐水”景观而被迫停运。城市内涝不仅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而且还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每逢雨季到来的时候,不仅武汉市,国内很多城市都会在暴雨的侵袭下出现“壮阔”的“海景”,“去某某城市看海”已成为广大网友调侃的“佐料”。每当媒体对城市“海景”进行报道的时候,广大网友纷纷吐槽和调侃,然而,吐槽也好,调侃也罢,其中不免流露出人们的无奈和失望,同时也暴露出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种种诟病。如何让一座城市在暴雨的洗礼下免于内涝灾害,已然成为暴雨时期社会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彰显出我国城市建设的强劲势头。行走于许多大城市里,看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景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从这一角度来看,城市确实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大暴雨后出现的城市内涝给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是一些城市平日里“面子”光鲜,然而在暴雨之下,由于地下基础设施的“里子”功能缺陷,排水能力不足,最终导致城市的“面子”惨不忍睹。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无论多高,它盛水的容量取决于其中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同理,一些城市“里子”工程功能缺陷也是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建设质量的短板。因此,唯有补齐城市建设过程中地下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短板,我们的城市发展才能高质量健康地发展。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导者,政府部门应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能仅仅盯着“地上”的“显绩工程”,也要把目光放到“地下”的“隐性工程”,既重视“地上”的发展状况,也要重视“地下”的科学合理布局,用城市的“里子”挣城市的“面子”。要在今后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规范地下空间秩序,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完善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之前城市建设过程中地下基础设施所欠下的历史账,政府相关部门应当联合起来,群策群力,共同商讨出科学合理的解决之策,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功能,争取早日摆脱内涝这一“城市病”。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文化传承的载体。城市建设的质量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这座城市的长远发展。我们期待着作为城市建设主导者的政府部门能够能够主动作为、及时作为、正确作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良心工程”,让暴雨之下的城市没有“海”、没有“灾”,全面提升城市生活的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树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