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从“一条河流”看百优书记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5-07-24 15:19:25来源:荆楚网

  “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时隔20年又一次隆重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省3位县委书记获表彰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接见和颁奖。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引导力量,湖北日报深度访谈3位县委书记,推出《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面对面》系列报道,期待给党员干部和广大读者带来启迪。(7月22日荆楚网)

  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是湖北省三位获表彰的县委书记之一。在熊书记与湖北日报深度对话的报道中,最让笔者记忆深刻地便是他用“一条河流”来指引干部成长。他说,人的成长也跟自然规律一样的,就像一条河流,有时流得快一点,有时慢一点,有时遇到弯道,或者还被一道堤坝暂时阻挡一段时间,那你就积蓄力量吧,总归会奔流不息到大海。细细品读,干部的成长却如“一条河流”。

  干部要有“河流奔向大海”的坚定信念,才能一条正道走到底。河流日夜不停,只为奔向大海。干部兢兢业业,也要志向服务人民。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才能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廉洁的路上更好服务人民。作为县委书记,熊征宇可谓“一方诸侯”,在外人眼里,他“手握重权”,可在他眼中,权力却“太小”,因为他始终坚守“权为民所用”的原则,把百姓放在权力之上,把家人弃于权力之外,又将权力置于政策、制度、规矩、程序的框架内。如此为官,终得百姓爱戴,家人欣慰,组织信任。

  干部要有“流经一地,滋养一方”的责任意识,才能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作为一方父母官,自当要有造福一方的使命感,其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必不可少。从“办事吭声”的老实人张思德,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尽管时代方位不断变化,但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不曾减,熊征宇也继承了这点。熊征宇把“交通的大突破作为本届县委的重大历史使命”,艰苦奋战三年,建成四条一级快速通道,两条高速即将建成,直接打破了嘉鱼在交通上“灯下黑”的劣势,为嘉鱼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干部要有“河流不畏前路险”的勇气担当,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线铺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应对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贫困攻坚战,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任务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顽疾依旧未除。干部作为党和政府事业的核心战斗力,要有“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勇气,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趟过险滩。熊征宇做到了这些,在谈“刚”色变的时期,他以“把我的名字放在第一个,万一错了,要处分首先处分我”的勇气,以建设“工业嘉鱼”的担当,以对中央政策的深入解读,对钢铁市场的准确判断,毅然引进了一个大的钢铁项目,弥补了湖北市场缺口。

  熊征宇用“一条河流”指引干部成长,也用“一条河流”指导自己言行。他坚信理想信念,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用严的要求,攻坚克难,用实的成效,回馈百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值得拥有。期待全省干部向熊征宇学习,如“河流”一般,不畏艰险,滋养一方,最终成长成才,到达“百姓拥护,组织信任”的胜利彼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