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能上能下”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5-07-30 16:20: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新华社7月2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问责、干部兼职、干部档案管理、“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出台的《规定》,让干部能上能下,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务实进取的有效举措。

  《规定》贯穿“从严”总基调,让“能下”倒逼干部奋发有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两年,成效显著,干部作风更务实了,但“四风”问题根深蒂固,要彻底转变作风,非一朝一夕可以达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接棒”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主题,不分阶段、不设机构,将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但是,如果从严治党没有配套“能下”机制,干部管理就戳不到“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等干部的痛点。《规定》中五条问责标准,十条调岗标准,满满干货扩大了问责范围,明确调岗情形和程序,打破了干部手上的“铁饭碗”,撬动了干部“庸懒散”的末梢神经,必然倒逼干部奋发有为。

  《规定》打通上下“双车道”,让“能上”激励干部奋发有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火车头”。实现“不让一人掉队”的全面小康,啃掉硬骨头趟过全面深化改革深水区,全面推进法治工作,都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效能、高频个的领导干部队伍。让有为者有位既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为此,《规定》不仅为干部能下划出“硬杠杠”,并以科学合理的设计,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确保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服气,而且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建立了“快速路”,为下的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复出指明了方向。如此“从严”中不失对干部的负责和满满的人情味,其激励效果可想而知。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规定》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它的出台让干部能上能下“名正言顺”。各地要遵照执行,在“阳光”下依法依规发挥能下机制的“倒逼效应”,从严从实运用能上机制的“激励效应”,唯如此,才能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勤政善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向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