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卢世高:推进“能上能下”,让慵懒散官“退场”
发布时间:2015-08-01 09:34:01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能下”问题。专家表示,这在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机制上是一个突破。(7月29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问责、“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出台的规定,是中央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专门就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出制度规定。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更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落实。

  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是长期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我党一直重视、思考、探索如何疏通出口,实现干部“能下”“能出 ”,但还存在制度短板,还存在多方面的阻力。在现实中,有些人精于为官之道,精于人情世故,疏于学习和思考,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讲工作效率和质量,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自由散漫,热衷于迎来送往,吃喝玩乐,铺张浪费。这样的人当的是“太平官”,做领导庸,做事情懒,做工作散,在传统的干部管理制度下,也能“顺风顺水”。但他们贻误了党的事业,损毁了党的形象。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就是要拿慵懒散官开刀,要铲除慵懒散官生存的土壤,斩断他们的循环系统,要不断总结治理庸懒散官的经验与教训,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干部考核机制、民主测评、广泛监督等长效机制,把治理庸懒散官工作更多地转化为日常管理工作,使官员自觉远离庸懒散的危险境地。推进能上能下制度的力度越大,慵懒散官的日子就越不好过,“退场”的速度就越快,就能营造好的环境,能干事、愿意干事、能干成事的好干部就成长得越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世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