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双江:是时候给黄牛党上“枷锁”了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5:34来源:荆楚网

  上海虹桥火车站出现了黄牛团伙,号称上海发往全国各地方向的火车票都能搞定,并将短途线路车票买断后,在售票厅加价兜售。澎湃新闻日前接到乘客爆料后,连续实地调查后发现,虹桥火车站售票处确实有黄牛兜售火车票。不过,他们并没有将火车票买断,而是利用各种骗术让乘客误以为买到了车票,从中赚取高额“服务费”。(8月2日东方网)

  乘客乘车购票、铁路票务部门售票,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黄牛党的出现,却让正常的事变得蹊跷起来,尤其是黄牛党利用各种骗术,倒手车票渔利,不仅让乘客蒙受经济损失,而且影响了交通运输的正常秩序。无论是乘客,还是相关交通运输部门对此都深恶痛绝。而对于黄牛党的搅局,相关部门也屡屡出台相关措施进行整治,但结果是“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始终没有除根。

  靠铁路来牟利的黄牛党由来已久,成因颇多。一方面在于一些人投机取巧心理,在简单付出与较高回报之间,这些人虽打着“靠山吃山”的旗号,却在挖铁路部门的“墙角”;另一方面,与相应的监督缺位和漏洞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目前对“黄牛党”的惩戒力度不够,使其违法成本相对偏低,黄牛党在被查获后一般仅是对其进行教育而已。另外,法律上规定,治理黄牛必须要抓现行。所以,即使民警知道某些人是黄牛,如果还没谈到交易,民警就不能抓他。这些都给打击黄牛党带来了难度。

  其实,寄生在车站的黄牛党骗人的手段并不高明,无非就是抓住了一些乘客急于乘车却没有合适车票的心理。在此驱动下,要么“将同一班次的短途列车票当作长途车票高价卖给乘客”,要么“称车上有人和旅客接头,可先购买短途车票进站,随后与接头人取得联系补票,收取服务费”,要么“谎称与内部人员有关系,票贩称自己可以把旅客先送进车站随后在车上补票,以此收取‘服务费’”,要么“谎称自己在网上预订了大量内部票,实则购买不同类型的车票高价强卖给旅客”。这些都是在某些乘客焦急心理下催生的骗术,而一旦乘客没有防备,就容易上当受骗。

  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黄牛党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了法治社会的进程,是时候对其“上枷锁”了。

  一方面,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为清理各类黄牛奠定法律基础;另一方面,应提高旅客的防诈骗意识,教育引导游客:为了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尽量到柜台、自动售票机或者铁路官网上自己购买正规车票。千万不能让别人代买车票,这既不保护自己的隐私,又容易受骗。如果受骗了,一定要及时报警,不让黄牛们逍遥法外。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双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