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亮:莫让黄牛“诈骗新招”危及民众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15-08-04 16:54:33来源:荆楚网

  上海虹桥火车站出现了黄牛团伙,号称上海发往全国各地方向的火车票都能搞定,并将短途线路车票买断后,在售票厅加价兜售。澎湃新闻日前接到乘客爆料后,连续实地调查后发现,虹桥火车站售票处确实有黄牛兜售火车票。不过,他们并没有将火车票买断,而是利用各种骗术让乘客误以为买到了车票,从中赚取高额“服务费”。(8月3日人民网)

  自火车开通以来,铁路部门便一直在同“黄牛”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车站内,广播员不停地宣传自觉抵制黄牛票;车站外,新闻媒体、警察机关也在不断严查、严打黄牛抢票,但往往是一波刚刚被治理,一波犹如同雨后春笋般又了冒出来。面对这种一直在打击从未被灭绝的现状,着实令人诧异为何黄牛抢票屡禁不止?

  首先,倒卖、销售黄牛票利润巨大。部分投机取巧者发现倒卖、销售黄牛票在短时间可获得较大利润,于是为了暴力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一次性手的“甜头”驱使他们身陷泥潭无法自拔。但随着铁路部门对12306购票网站的不断升级,以及对购票制度的全面升级,让黄牛抢票从技术场面上遇到了难度。如今的黄牛更是放出新套路,玩起了“三十六计”。他们利用人们出行图方便、图快捷的心理,开始以各种各样的忽悠手段来诈取旅客的钱财。

  其次,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面对已经陷入疯狂的黄牛,有人说是警察失责,也有人说是黄牛太狡猾,还有人将此归咎于铁路部门的不作为,但笔者看来,主要原因在于,购票者图方便、着急买票的心理驱使他们自己主动寻找黄牛买票。但试想如果没有购票者另辟蹊径找黄牛买票,也就没有了黄牛赖以生存的饲料,更没有了上海虹桥站黄牛如此猖獗的局面。

  整治黄牛抢票这股恶风还需各方努力。一方面,铁路部门、新闻媒体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旅客认识到黄牛票的危害,自觉抵制购买黄牛票;另一方面,公安机关、铁路部门还要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和处罚力度,让黄牛受到严厉处罚。笔者在此呼吁,勿让黄牛抢票这样的小事成为民众出行的“绊脚石”,也希望其他旅客能吸取教训,莫让黄牛“诈骗新招”屡屡得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