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川川:暴雨来袭需 “齐抓共管”治灾患
发布时间:2015-08-05 11:23:01来源:荆楚网

  前天晚上8点多,由于陕西突降暴雨,造成泥石流漫道,陇海线窑村至临潼上下行线路中断,多趟列车晚点。经过紧急抢修,昨天凌晨4点30分许,陇海线恢复使用。(8月4日央广网)

  7月份“灿鸿”台风刚淡出民众的视线,接踵而至8月初的暴雨泥石流,再次给民众安全敲响了警钟。面对当下时节多发的恶劣天气带来的灾难以及发生的次生灾难,我们仅靠所谓的应急预案,能否保证社会基本秩序不受影响;社会相关职能部门能否为民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得到保障。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职能机构的公信力,同样接受考验的是民众面对灾害的安全处置能力。

  面对此次强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作为中西部城市的西安,经历了暴雨别样的洗礼,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截止至4日,西安突发山洪冲走9名游客,已致6人遇难3人失踪。而作为铁路交通运输主干线的陇海铁路,同样是险情不断,昨天(3日)晚上6点多,西安及周边地区再次突降暴雨,陇海线窑村至灞桥间再次发生泥石流漫道,昨晚有五次列车停运,预计今天(4日)仍将有部分列车停运,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泥石流中断的铁路运输,并没有给旅客带来人身伤亡险情。

  天灾是无法逃避需要社会民众共同面对的,但是我们可以减轻或者规避它。为何作为社会基础交通运输的铁路没有旅客伤亡,而在郊外避暑的游客却会有“冲走9名游客,已致6人遇难3人失踪”的悲惨遭遇呢?根本原因莫过于民众缺乏安全危机意识。

  安全是社会各行业的饭碗工程。这句话灵活的运用在了社会各行业中,在此次受泥石流影响的铁路部门也不例外。针对当前季节性变化带来的自然环境灾害,电力、通信、航空、水运、铁路等各部门,都有着自己专属的一套应急处置的机制,防患于未然的应急预案,让社会公共服务行业面对自然灾害更显得从容,所以但凡历次自然灾害中,作为社会公众运输的铁路部门,鲜有旅客人身伤害的发生。而另一层面的社会民众则全然暴露在自然灾害的阴影下,缺乏安全警醒的意识,缺少自救的方法,以及持有一个无所谓的态度,让旅客自身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那么的“散兵游族”,丝毫没有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底气。

  生命赋予人只有一次。面对自然灾害,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脱到社会相关相关职能部门身上。惟有切实清晰认识到安全隐患就在身边,进而提高人身安全意识,让警钟长鸣,下一次即便有再多的自然灾害,我们依然能面之坦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川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