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考试需不需要看“指挥棒”?
发布时间:2015-08-06 15:28:45来源:荆楚网

  8月3日,漳州小型汽车驾考科目三考试突然增加新标准,当天380多名考生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当天通过率仅为15%左右。(东南网8月5日)

  对于此次标准调整,不少考生认为交警部门的新规搞突袭,对于当天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太公平。对此,交警支队驾考中心称,新标准是为了避免投机取巧,提高培训考试质量,主要原因是部分驾校通知传达不到位。

  双方争论的焦点,显然在于通知是否到位的问题。通知究竟到位了没有呢?从漳州交警支队官网来看,7月28日,驾考中心发布《关于加强科目三电子化考试评判工作的通知》,指出“支队将从8月3日起加强科目三电子化考试的评判工作”。通知中还写明:“另:具体考试流程调整将另行通知!”但此后相关通知并没有在官网上发布。由此看来,考生认为交警搞突袭的观点是成立的。从记者的采访来看,也是如此。有驾校负责人士表示,在7月16日召开的座谈会,驾考部门有对新标准大概交了底,但一直没有具体的通知。很显然,在此次事件中,交警部门并没有尽到自己的告知责任,这应该是没有错的!既如此,坦然承认工作的失误理所当然,百般狡辩实是不该有的态度。

  然而,事情到此意义并不大,还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增加新标准?从交警部门的回应来看,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落实有关部门的要求,存在投机取巧的情况,通过反复听训练场内的录音来练车;二是科目三考试平均时速仅为7公里左右,低于周边地市考场科目的平均时速;三是大大降低学员的培训考试质量,也导致科目三考场不能发挥出应有的考能,使考试人数大幅减少。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三个原因呢?

  可以说,驾考科目怎么考,驾校就怎样培训,学员就怎样练,即使用“投机取巧”的方法,也没有错。缘何?驾考科目就是考试指挥棒,指向哪里,学员、驾校就应走向哪里。练得再好,就是通不过考试,一切枉然;练得还行,但顺利过关,无可非议。埋怨驾校、学员投机取巧,不如反思考试机制。总不能一方面以自己的标准衡量,另一方面又埋怨不该遵守自己的规则,这不是自己打自己脸吗?再说,培训质量很好,但就是通不过考试的人也大有人在,那又该如何呢?

  对于学员来说,在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慎重对待,全程按照最低速度进行考试,只要符合规定,这并没有错。人总是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最优选择,在驾考中也是如此。反倒是相关部门做出减少考试时间的决定需要反思,这与国家的规定相符吗?是否违反了上位法?

  增加考试标准,是否就能提高考试质量呢?对此,笔者不敢苟同。8月3日考试通过率只有15%左右,4日考试通过率即飙升到32.01%,一天之内,考试通过率竟翻了一倍,难道一天之内培训质量就能提高如此之多?果真如此,那增加标准意义何在呢?

  还需要说明的是,驾考标准过高,已经广受诟病,甚至紧张过死的例子都屡见不鲜。在如此状况之下,再大幅提高标准,把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搞得赛过了“高考”、“国考”,他的价值又在哪里?而且,交通事故发生率并未随驾考标准的抬升而大幅降低。反倒是韩国自2011年6月起简化驾考后的1年间,减少了22.8%的事故发生率。这些都是不是值得我们反思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