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谢杏芳被骗案审结的遗憾
发布时间:2015-08-09 11:01:13来源:荆楚网

  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诱骗事主通过ATM机转账支付所谓的“改签手续费”,借机将卡内存款转走。谢杏芳不幸中招,被骗走4.5万元。日前,诈骗谢杏芳的叔侄俩被北京西城法院分别判刑1年半和1年4个月。(8月8日《京华时报》)

  今年1月28日下午,谢杏芳向西城警方报案,称自己被骗了45635元。原来谢杏芳1月24日下午,在携程订了一张北京到深圳的机票。1月28日12时许,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其这次航班“因飞行系统故障已被取消”。为避免影响行程,请她及时联系客服办理改签。同时注明改签需10元工本费,而公司将补偿旅客100元,落款为“海南航空”。

  这类骗局,2013年媒体就有披露。可谢杏芳忽略了此种伎俩。于是在西单大街一个ATM机上,按照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后来,她发现银行卡里的45635元不翼而飞,感觉受骗,于是报警,遂使邓氏叔侄在海南省儋州市落入法网。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叔侄俩均构成诈骗罪,根据他们在案件中的不同作用,判处邓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判处他的侄子小邓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各判处罚金4000元。按说这一诈骗完满结案,谢杏芳追回了损失,骗子受到了惩罚,正义彰显邪恶被抑,该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总觉得还有让人不安的遗憾。

  邓氏叔侄合伙诈骗,他们通过什么渠道,又是怎样掌握谢杏芳——不仅是谢杏芳,还有一批购买机票乘客的信息的。可惜对此信息来源,至今也尚未查清。据报道,叔侄俩曾在法庭上供述是通过QQ群买的,却未提供卖家的具体信息。而邓某在公安机关曾经声称有个上家叫“阿光”,是对方提供了银行卡和绑定400号码的手机,给旅客群发诈骗短信,也是“阿光”负责实施。但邓某并没有提供“阿光”的有效信息,其背后是否有个诈骗团伙,现在仍也无从查证。

  也许查不出诈骗团伙,或者让“阿光”浮出水面,并不影响邓氏领刑。仅就查明的犯罪行为,就够他们喝一壶的。但是,这终究是一个留有隐患的判决。如果邓氏叔侄背后确实存在一个包括“阿光”在内的诈骗团伙,他们会金盆洗手改邪归正吗?

  长期以来,各种诈骗甚嚣尘上,诈骗花样不断翻新。对此,警方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并不厌其烦地介绍防骗知识,当然都是对的,但顺藤摸瓜,彻底打掉一个个诈骗团伙,不使他们逍遥法外,恐怕才是更为有效的措施。想想,上游出卖信息的继续猖獗,下游购买信息的必然存在,这是一个供需完整的链条。只去掉其中一环,自然不如整条端掉的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