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志干:居民区建养老院遭骂是文明之殇
发布时间:2015-08-12 16:41:3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上海一居民区内欲建养老院遭抵制,甚至有业主打出“死人院滚出小区”横幅,消息一经披露引发社会热议。据了解,规划建设的养老院项目因当地居民抵制,已于5月6日停工至今。其中,最大的反对声来自养老院北面心仪雅苑以及西面友谊新村的居民。(8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在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政府养老机构严重不足的当下,一些城市的街道办事处利用回收旧居民楼,用于改造建设成居民养老院,这已成为大多城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这样的项目建设本应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并点赞,可惜的是,上海心仪雅苑及附近的居民却不买单,集体抵制在小区中建立养老院,并称之为“死人院”。本是惠民的工程却遭受广大居民的集体抵制,甚至打出了“死人院滚出小区”的横幅,而经街道与民政部门多次进行协商未果,看来此惠民工程真的要成为“扰民工程”了。

  反对将旧居民楼改建为养老院,极力反对在家门口建养老院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养老院离小区太近,业主经常会看到老人离世的情景且要闻到死尸异味,给他们心里带来不好的影响;二是建养老院后,小区的房价只跌不涨,想出手卖房的居民,已无人问津;三是旧楼是政府回收房,属于违章建筑且房屋质量没有保证,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如此看来,小区居民分析也不无道理,不让建养老院的理由也很充分。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讲,让老人都实现老有所养,让他们安心地在养老院安度晚年,离家近点更便于家人的照顾,这是街道在小区建养老院的初衷。而政府往往忽视的是,养老院不同于普通的建筑,不但是要保证老人的安全,更要顾及到周围百姓的心理感受,才能把民生工程做得更好更得民心。

  事实上,近些年来,各地在居民小区建养老院属于普遍的现象。如北京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社区养老:一方面,住户数7000户以上、入住老人占20%左右的新建小区,要求每百位老人配建1.5张养老床位。另一方面,鼓励老旧小区以租赁形式将闲置厂房、学校改建和扩建为养老院。这种建养老院的模式,受到了老人的赞许,这是在居家养老方面的大进步。养老院离居民小区近,既方便家人对老人的家庭关怀,也能借助社区的现有资源,在养老救助服务能力上比单独在远郊区建养老院要有更大的优势。以社区服务兼容养老救助服务,通过少花钱能办大事,实现的是资源共享,解决城市中养老床位紧缺的问题,体现的是现代城市文明持续发展。因此,社区养老应该成为国家养老机构建设发展的常态工程。

  一些人反对在社区建养老院,更多是出于信息不对称和心理层面的忌讳,且只是考虑到个人的那点利益,并没有站在维护国家发展的高度去考虑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这是国家的希望工程,也是每个老人在世时的最终愿望。在居民区建设养老院,好处是方便子女探视和照顾,让老人们在晚年拥有更高的幸福指数。对于这样的模式,即使阻力再大,政府也应逐步推进,而不能因为某些的反对就导致民生工程缩水甚至“变黄了”,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事。但是,政府部门在居民区建设养老院时,应当及时发出公告,并与小区业主进行充分的沟通,保证意见统一的前提下方可开始施工建设,而且要完善旧楼房各方面的设施建设,保证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规范居民区养老院的管理标准,绝不能是简单地进行装修刷白就让老人入住。

  能否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检验社会和谐程度的重要标准。随着养老机制的逐步完善和社区养老水平的日益提升,在居民区建设养老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要把好事办得更好,就要更加充分地尊重民意,让居民心悦诚服地配合政府工程建设,而不能让社区养老院建设成为了现代文明发展之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志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