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圣轩:面对“监狱里的特权”还需深挖背后“黑手”
发布时间:2015-08-17 16:15:23来源:荆楚网

  记者12日从广东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至2014年,广东检方监督司法机关对138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官员12人、县处级官员26人。(8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因错判、错拘而得到国家赔偿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本不该有牢狱之灾的人得到了应有的补偿,但偏偏有些人不但入狱前叱咤风云,即便认罪伏法后仍享有特权,减刑、假释简直成了他们的专享权利。更令人惊讶不已的是,在外面胡吃海喝、满面红光的官员一进监狱便“病入膏肓”,必须立即保外就医,在笔者看来,此类官员“就医”是假,“保外”是真!

  身为阶下囚,却能把权力的余荫带进监狱,不在监狱服刑,跑到外面逍遥快活,影响之恶劣可想而知,特别是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分子,在位时鱼肉百姓、祸害乡里,落马以后依旧没有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群众对此类现象看在眼里恨在心头,如果放任不管必然大大降低政府公信力。那么,是谁赋予了他们在服刑期间的特权,又是出于何种目的呢?

  在大多数人看来,“人走茶凉”才是自然界的规律,哪怕官员想当年“手眼通天”,入狱以后也应该是落难的凤凰不如鸡了,是什么给了他们享受这“无限制自由”的特权呢?笔者以为,特权思想首当其冲,官员在位时属于“特权阶级”,往往能量十分巨大、人脉十分广泛、财富十分可观,落马后虽然职务附带的能量不再,但人脉和财富往往不会一同消失,而作为落马官员曾经的“同僚”,大多在关键时刻会发扬 “拉一把”的“好传统”,竭力为落马官员寻求更多的帮助和特权,因为在“同僚”眼中,官员哪怕落马也仍是“特权阶级”的一份子,可以“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同时,在职贪腐官员会将今天落马的官员不自觉地看成自己的将来,正所谓帮人就是帮己。正是在这样一批在位官员的帮助下,落马官员才能轻松的规避制度监管,在落马后重获“自由”。

  言及于此,若果不能使贪腐官员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反而让他们成功的将权利、金钱和制度空隙编织成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无疑是对依法治国的无情嘲讽,更是赤裸裸的挑战群众对腐败认知的底线。笔者以为,有关部门要做的绝不仅仅是将假“就医”,真“保外”的官员重新收监、让官员减刑程序更加严格,更应该顺藤摸瓜查一查背后有哪些黑手参与了官员的“软越狱”,又是哪些制度漏洞导致了此类现象的出现,然后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斩断背后的“黑手”,亡羊补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从根本上铲除“监狱里的特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圣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