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斩断领导干部插入工程的“黑手”
发布时间:2015-09-02 16:55:30来源:荆楚网

  当前,建设工程领域利润可观却僧多粥少,施工企业为承揽工程不惜采取高额回扣、巨额行贿等非法手段。在这种情形下,手握大权的官员自然就成为各种利益群体拉拢腐蚀的对象。在土地、市政、园林、水务、农业等领域,隐藏在光鲜的招投标程序外表下,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屡禁不止,工程领域打招呼批条子靠关系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9月1日新华网)

  工程何其多,大到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小到用品采购、维修,招标已经成必须的程序,看似光鲜的招标程序外表下,却始终难以摆脱领导干部或多或少置身其中的“影子”,一句话、一个电话、一张条子,甚至是“光明正大”地直接要求,影响着各个招标的公正性。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这些耳熟能详的规则,却在现实中被“一把手”们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甚至挖空心思自设规则,制约和监督全成了纸上谈兵。

  插手、干预工程,这些领导干部要的是利益。曾有媒体爆出,项目招标,设置一个“暗箱”就可以得上百万、千万;拿干股、分红包更是不在话下,这相对于那些开个“没有房子”的证明要60元、盖个章要100元,当个顾问每月可以得好几千来说,那就是天壤之别,这就是位置越高,权力越大的领导干部的“优势”,也是权力带给他们的“福利”。

  说是“黑手”有两层意思,一是黑心,不顾一切地插手工程,大大小小的工程绝不放过,把亲属、朋友都拉进来分一杯羹,雁过拔毛,套用赵丽蓉老师的一句经典台词“黑呀,真黑呀”;二是隐藏得深,总在暗中操作,披着马甲、顶着外壳,与其结对的是“白手套”,不细心还真不能看穿。三是狠,在不少反腐的影视作品中都出现因断其利益而杀人越货,用心之险恶,手段之狠,无所不用其极。

  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权力,这为其创造和提供了为人民服务的机遇,但同时也容易成为“权力寻租”的主攻目标。“权力寻租”中“租”这个字用得恰如其分,因为它既不是借,因为借是没有好处的;也不是卖,因为卖出去是拿不回来的;“租”的妥帖在于你不交“租”,那么领导干部可以随时收回,还是我的,还可以反复使用。而掌权者是不会把这种权利随便出租给某个人的,也不会平白无故的送给他人的,所以要寻,寻找那些能给权力带来利益最大化的人。手握重权,想租给谁就租给谁,想收好多租金就收好多。因此有领导干部感叹:有权就是好啊。

  权力过于集中,权力过大,导致他们能“一手遮天”,既是政策的制定者,还是执行者,更是监督者,“一站式”办事就将权力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没有民主,失去了监督。在某个范围内既当“老虎”,连当“苍蝇”的机会也不放过。领导干部一旦放松了警惕,经受不住各种诱惑,就会伸出“黑手”,就可能搞权钱交易,滑向腐败和犯罪的深渊。权力跃出笼子外,就变得肆无忌惮,成为腐败的温床、寻租的母体,就会形成社会藏污纳垢,官员堕落腐化的戾气,更成为危害社会公平、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害虫。

  斩断领导干部插入工程的“黑手”必须给制度加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完善项目招标的各种体制机制,逐步消除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和漏洞。必须完善和强化各种监督,增加监督手段、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监督效力。必须坚守招标规程,不设“暗门”,不开“天窗”,让招标真正置于阳光之下。必须严肃查办腐败案件,形成无比的震慑,让贪者怕,让腐者惧。唯有如此,才能让寻租者无本可“租”、无利可图、无漏可钻、一钻就卡、卡住不松。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