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木:“禁烟令”为何禁烟“不灵”?
发布时间:2015-09-08 08:24:58来源:荆楚网

  福州禁烟条例已施行一个多月,多数室内公共场所被列为禁烟区,妇幼保健院(所)、儿童医院等为孕妇、儿童提供专门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院禁烟。“严令”之下,收效如何?昨日,福州市民陈先生反映,省妇幼保健院为全院禁烟,但楼道吸烟行为屡劝不止,病房大楼一楼的天台上烟头成片。(9月7日《海峡都市报》)

  禁烟,说起来是天大的好事,估计连拥有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举起双手赞成。但若想真正收到公众场所全面禁烟的“理想”效果,恐怕就是禁烟者的一厢情愿而绝非易事了。而“禁烟令”之所以禁烟不灵,一方面原因可能是在烟瘾的奴使下,广大烟民的自觉性普遍不强;另一方面原因,在笔者看来就当归罪于“禁烟令”的极度“不严”与落实不利。

  其实,别说是榕城,就拿首都北京的禁烟令来说吧,当初搞得轰轰烈烈并号称“史上最严”的禁烟行动,短短的三两个月过去了,如今又收到成效几何呢?除稍好一点的酒店大堂以及医院等部分公众场所室内确有成效以外,您可以到各个酒店的包间及小型饭店的大厅里面去看一看,笔者敢十分肯定地说,那里面依然是烟雾弥漫。为什么?除了烟民不自觉原因以外,更因为饭店老板及服务生不敢“招惹”他们。因为如果你“太严”了,食客们就会另择他处,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意。如此,禁烟还会有效果吗?

  回过头来再看榕城的禁烟,禁烟条例虽号称“严令”,但笔者却并未看出有任何地方能够体现出其应有的“严”来,否则,决不至于楼内、楼外烟头遍地。尤其是文中曾多次提到“吸烟劝导员”及“劝阻吸烟行为”字样,试问,靠“劝导”和“劝阻”能够起到“最严”的震慑与防范效果吗?连个罚款措施都没有或者根本无法落实,又如何能够称得上是“严令”呢?

  因此,在笔者看来,不论是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的纸上谈兵、渐趋“流产”,还是榕城禁烟“严令”的若有所失、不见成效,之所以无法取得当初的“理想”效果,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所谓的“严”根本就是写在纸上的一种花样文章,是制订者一厢情愿的态度表达而已,而根本无法真正落实到执行过程当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