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盲道变“忙道”源于“叶公好龙”
发布时间:2015-09-16 15:45:02来源:荆楚网

  有关盲道被占用的现象屡见报端。记者昨日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关于规范市区盲道的建议》,市相关部门近日表示青运会前将重点整治压占盲道行为,将结合道路改造整改不规范或破损的盲道。(9月13日中国西藏网)

  最近,全国多地都在集中整治盲道。然而,为何国内盲道变“忙道”,为可我们几乎看不见盲人走在盲道上,如此“盲道”铺天盖地又有何用?

  我国的盲道,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似乎不是铺给盲人的。盲道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让盲人能独自出行。若每次盲人出行,都要靠他人协助,其实是不需要铺设盲道的。所以,如果盲道达不到让他们“独自出行”这一目的,其存在的意义便荡然无存。

  我国盲人大量存在的现实是不容忽视的。故盲道问题,颇值得讨论。然而,为何我们几乎从来看不见盲人走在盲道上?这说明我国盲道的使用率确实堪忧;从对盲人调查研究的学术论文来看,情况也是如此。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道理很简单,因为盲道变“忙道”。

  无处不在的盲道,也导致了一些后果。国内盲道存在大跃进式建设,只管建,不管能不能用。盲道的作用既然是帮助盲人正常行走,是不是越多越好?是不是覆盖的面越广,越体现对盲人的重视?如果不仔细考虑,确实容易得出肯定的答案,至少不少地方政府是这样认为的。

  我国真正推进盲道建设的,主要是两个“评选”:一是文明城市评选。盲道的覆盖率是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指标,只要有就行,能不能用似乎并不重要;二是无障碍建设城市评选。这种盲道大跃进式建设体现在很多参评城市身上,直接导致盲道的铺设与民生脱节。在这种背景下,盲道被占用几乎是必然的。

  反观日本,单看盲道,日本是绝不可能出现被占用的情况的。我们在痛斥盲道是摆设时,其实也应该反思一下:盲道被占用,一定是不可原谅的吗?本来就没有盲人会去,没必要修盲道的地方,盲道被占用,这几乎是必然。盲道的建设和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叶公好龙者学不会。不少地方政府在建设盲道上,总是抱着一种要把盲道贯穿全市的想法,恨不得顺着盲道走,能把城市绕一圈。这种想法既不现实,也徒增难度。

  总之,盲道的使用,是需要系列配套工程共同配合、辅助的。观察一个国家的盲道是不是真的用心为盲人服务,不要去看盲道的里程、覆盖率,而要看相关配套设施是否完善,虽然它们不像盲道那样显眼,却是真正能起到实效的。

  在盲道建设上,换个思路或许能柳暗花明。相对于日本的寻路系统,美国的盲道完全是一种逆向思维。只在一些可能对盲人造成危险的地带,用“可探知警示”加以提醒,盲人可以利用草地的边缘、路缘石、隔离带,来帮助自己定位方向、引导前进。只要道路规范,秩序良好,盲人走路是没有问题的。

  在目前我国盲道普遍已经丧失盲人信任的情况下,优化盲道的资源配置更为重要,把在偏远地方修建盲道的资金,拿到维护重点生活区盲道上,可能更为必要。不能因为盲道是关爱弱势群体的公共项目,就大跃进式发展;更不能以为可以一劳永逸,而对后续实际使用效果漠不关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