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官员“出演”电视问政切莫逢场作戏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4:47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接受问政。现场短片显示来凤县以修建教育城等名义违规征地达万亩荒置三年有余。(9月16日 荆楚网)

  对于公众来说,“电视问政”并不陌生,其看点在于电视问政敢于揭短亮丑、群众考官“现场播报”、被问政的官员都是省级部门的一把手,这富有冲击力的一幕幕,通过直播镜头传到千家万户,搭建起一个百姓参与、官民互动的考场,这就是电视问政的吸引力所在。

  为官一任,担责一方。领导干部分管领域工作,负责内容如何、履责效果如何,不仅关乎他们的政绩,也关乎其治下的发展成效和人民生活。客观地说,电视问政为人民群众和各级官员提供了一个“发招与接招”的平台,同时也为媒体创造了一个“敢发”的环境。电视问政过后履职尽责是否到位,检验治党成效好坏,体现历史担当。只有把履职尽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全党上下努力营造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凝聚力,才能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官员为官“尸位素餐”,在电视问政过后,漠视群众利益,为官不为,这对群众的信赖、对政府的公信力、对党的先进性都是莫大的伤害,长此以往,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当前,我们既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又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越是在这种时候,越需要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党性观念;越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把履职尽责扛在肩头放在心上。

  应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以务实的态度、有效的执行取信于民,把电视问政中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尸位素餐”执行力不强的现象:有的缺乏工作热情,存在等靠混心理,主动创新少,被动应付多,推一推动一动,任务明确了还左顾右盼,工作部署了仍一筹莫展;有的形式主义严重,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发文件、听汇报、作指示,热衷于上电视、搏版面、出风头,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凡此种种,虽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却严重影响了政策的贯彻落实。

  媒体直播问政为群众与官员的“交锋”搭建起了媒体平台,因此,官员作为媒体问政平台的演员千万不能“逢场作戏”,问政毕竟只是问责形式之一,群众需要的也不只是各位官员在电视机镜头前的道歉与自责,更需要各位官员在台下多接地气、做好工作。如此,官员们才能够让媒体问政的节目期期精彩,才能让群众拍起满意地巴巴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