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新生被取消国庆假是学校权力任性
发布时间:2015-10-04 15:37:27来源:荆楚网

  今年国庆,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物电学院)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被要求不得离校,学生表示无法理解学校的做法。院方称,是希望借此让新生从各方面尽快融入大学的生活。(10月2日《京华时报》)

  国庆佳节,普天同庆。全国人民放假调休七天,人们在庆祝祖国生日的同时,出门旅游,走亲访友,好不惬意。然而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却取消了300多名大一新生的假期,这实属学校权力任性之举。

  首先,学校此举无法理依据,侵害了学生的休息休假的权力。我国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也就是说,休息休假权是一种基本人权。而国庆假是我国法定假日,学校无特殊缘故取消学生的假期,是违法之举。

  其次,学校此举的理由不充分,不具有说服力。院方称此举是为学生好,是希望借此让新生从各方面尽快融入大学的生活。但是,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学生的发展也不应该就差这几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也不应就差这几天,难道放假后学生到校就不能适应学院的生活了吗?其所谓的好处并不是很明显。况且,在此期间,新生们初次离家,思家心切,在学院早已心不在焉,就是精心安排了许多活动,我想也是枉然,是达不到效果的。“磨刀不误砍柴工”,不如顺应“学心”,假期过后再来加强教育,当会事半功倍!

  在大力提倡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形势下,依法治校也是必须的。不管学校出自何种目的,做出有关决定时,都应时刻牢记以法律为准绳。想当然的以行政命令来管理学校,尽管出自好心,学生、家长乃至社会,不一定会买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