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打好社会组织党建的“实心拳”
发布时间:2015-10-17 08:55:03来源:荆楚网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6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会组织日益壮大发展,已然成为人民群众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新阶层的重要纽带。在新一轮党建工作的路线图中,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

  然而,与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较为滞后。或是党员人数少,或是党组织的覆盖率低,亦或是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极大地制约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趋势,也必须成为常态。

  正如赵乐际部长所强调的,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基础保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唯有实干才能出实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具体才能抓落实。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要务到“实”的结果,就必须有一系列像抓具体这样的“实”的举措。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具体,就是要善于抓工作的具体环节,掌握具体情况、明确具体责任、落实具体措施、规定具体标准,这样才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做手术一样,要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面发展,还得运用不同规格的“手术刀”。只有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才能用措施的“实”支撑起结果的“实”。

  “非为之难,持之难”,抓深入才能管长久。活力是社会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抓深入就是要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变“被动”的社会组织党建为“主动”发展,增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黏性。要为社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深入发挥群众的力量,拓宽他们参政议政、参与社会事务的渠道,进而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凝聚力量。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努力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