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5-10-17 17:15:35来源:荆楚网

  10月16日电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多元分化日趋明显,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政府的社会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而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在这一背景下,各类社会组织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组织具有自由性、灵活性、社会性、自治性等特点,以及整合资源、社会服务、监督管理等作用,既是公民进行政策参与、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维护有序市场秩序和健康市场竞争的重要支柱,可以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当前,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社会组织的改革发展正在进一步深化。在此大背景下,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强化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激活社会组织“一池水”,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一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就必须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社会阶级阶层迅速分化、不同利益群体和格局已经形成,面对大量存在的社会组织,如果党不在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或者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不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那么党的执政基础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体现。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社会同其他社会一样,总是在矛盾中发展进步的,而社会组织所具有的整合资源、社会服务、监督管理等职能,能够成为社会各阶层的沟通桥梁和矛盾缓冲器。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更好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导社会组织在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实需要。在一定意义上说,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设立就是为了保证完成党的根本任务。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社会组织作为与政府、企业组织鼎足而立的第三部门,具有通过“以志愿求公益”来弥补政府缺陷和市场不足的特殊时代使命,他们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只有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更好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才能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进而更好地动员整合社会资源,当好“四个全面”落地的承接者。因此,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进程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至关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