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给社会组织党建“提个醒”
发布时间:2015-10-17 14:58:27来源:荆楚网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6日新华网)

  长期以来,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广、人员构成复杂、关系转接难、管理模式多样等难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往往处于被动局面,功能定位不准、责任主体不明、组织结构松散、党务工作者匮乏等成为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薄弱环节。不少社会组织成为党建工作的“盲区”、“被遗忘的角落”、薄弱环节和“真空地带”。

  不得不说,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全面从严治党,国家机关、农村社区、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一个都不能少”,因此,要给社会组织党建“提个醒”,要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强化党组织领导,引导社会组织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社会责任,激发社会组织的强大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国家治理,汇聚起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强大正能量。

  社会组织党建要切忌“木桶效应”。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堤坝最容易从蚁穴溃。一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不仅“底子薄”,党组织覆盖率偏低,自由散漫,游离于国家的监管之外,更有甚至,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对此必须高度警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因此,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内容方式,通过单建式、联建式、挂靠式、派驻式等多样化的新社会组织党建模式,坚持从严从实,把握特点规律,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做到应建尽建,补齐“短板”,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更好地组织、引导、团结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消除党的群众工作空白点。

  社会组织党建要切忌“一盘散沙”。“尚贤者,政之本也。”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要牢牢把握“领头雁”这个关键,选贤任能,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这个“主心骨”,把一些对党忠诚、既懂党建工作,又懂行业业务、会管理、会服务的党员培育和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新社会组织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内部选拔、公开招聘、组织选派、中介推荐等方法选拔党务干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此外,要强化教育管理激励,努力使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发挥好社会党组织政治核心、提供服务、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等作用,激活社会组织中的党建活力因子,形成党建与社会组织同步推进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

  社会组织党建要切忌“空对空”。当前,一些社会组织负责人认为抓党建工作“没意思”,活动开展不力,“挂羊头卖狗肉”,甚至名存实亡,活动处于停顿状态,陷入“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质量”的局面。老百姓最重“实打实”,最烦“客里空”。抓社会组织党建要抓住活动载体这个关键,讲求贴近度,结合社会组织的特点,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把党建工作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新社会组织的实际情况,本着灵活有效的原则,抓一件工作、出一件精品,抓一样活动、出一样特色,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让党员和群众看到真真实实的效果,杜绝贪大求全,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搞应付的错误思想,使党员发挥作用有标准,履行义务有要求,从而保证党员优秀模范形象真真切切体现,先锋带头作用真真实实发挥。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要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打造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兴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以最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