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与时俱进抓党建促社会组织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15-10-17 17:29:31来源:荆楚网

  赵乐际强调,社会组织发展日新月异,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基础保障,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0月16日新华网)

  随着近年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国社会组织已愈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性社会组织得到了全面发展,影响范围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功能和作用也逐渐被社会各界所认识和了解。快速发展的社会组织已愈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也逐渐成为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也承担着重要任务。

  我们在看到近年来社会组织发展卓越成就的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其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党员覆盖广泛,但党组织覆盖面窄;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管理体制不顺畅;党员流动性大,党员组织关系复杂;党组织开展活动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良莠并存,违规违法事件屡见不鲜等等。近年来发生的“郭美美事件”、“尚德诈捐门事件”、“宋庆龄基金会事件”、“中非希望工程事件”等系列负面新闻,更是层出不穷,导致负面舆论激增,影响恶劣。

  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对于社会组织自身的问题解决、发展壮大和凝聚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我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社会组织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社会组织因共同的、特定目的而设立,或服务于社会公益、或为了更好地经营管理,其现存问题的解决、健康发展和目标的实现,在我国现阶段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下,必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唯有这样,才利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从而保障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在与时俱进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促进现阶段社会组织在改革中寻求创新、发展和突破的客观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社会阶层得到发展,社会利益格局日趋多元化。如何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各社会阶层和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发挥党组织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中的政治优势,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组织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创新发展。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在正确研判国际国内各种形势的基础上,从基本国情出发,在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要求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要求加强社会组织立法,规范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近日《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全面施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和部署,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期待,随着《意见》的逐步深入推进和在与时俱进中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定能在以后的日子里经受住新旧困难和挑战,在规范中健康成长、稳中求进,从而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加积极出彩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