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强化社会组织党建,推进“四个全面”
发布时间:2015-10-18 15:45:25来源:荆楚网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社会组织是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第三极”,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此,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9月28日,《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正式印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全面且纲领性要求。近日,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赵乐际同志指出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显著特征。”

  长期以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对于企业党建、基层党建相比,相对有些滞后,存在覆盖低、活动少、影响小等方面的问题。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国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超过60万个,但党组织覆盖却不到一半,仅占41.9%。在已建立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活动的又少之又少。存在着业务活动多,党建活动少;娱乐活动多,政治课程少等怪像,“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政治生活却无法正常开展。党组织负责人在社会组织中影响小,权威低,在组织中几乎没有发言权。种种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是政治核心地位,发挥着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等重要作用。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四个全面”需要协同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而尽快补齐社会组织党建这块“短板”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