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立足在“新”才能着力于“变”
发布时间:2015-10-18 15:50:10来源:荆楚网

  赵乐际在16日召开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10月16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会组织日益壮大发展,遍布城乡,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已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层次不同、功能互补、特色明显的组织体系。这对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反映公众诉求,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是一项崭新工作,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新兴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存在着“组织难建立、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困境和挑战。

  如何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如何与时俱进,创新社会组织党建模式,规范和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成长?是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

  习总书记强调,改革要做好“破”和“立”,同样,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也需要做好“破立并举”,推陈出新,顺势而为,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使之成为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力量。

  要加强认识,摸清底子,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或是党员人数少,或是党组织的覆盖率低,亦或是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极大地制约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要在全局上布局,坚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结合社会组织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以需而变,科学设置内容,改进方法。针对不同社会组织的特点,着眼发展,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设置。

  要创新思路,找出路子,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新水平。要在新思路的带领下,新举措的实施下,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形成以抓好党建促发展,寻求发展推党建的良好局面。这就需要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不断充实和改善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条件,重点在深化活动、发挥作用上争创特色。

  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新机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启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不断改进党在社会组织建设中的运作方式,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而言只是一个新起点,也必将成为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