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以克论净”可是治霾狠招?
发布时间:2015-10-24 17:07:52来源:荆楚网

  10月22日下午,新浪微博“中原小白”发布微博称,为治理雾霾,郑州市使出“狠招”,一群人上走上街头拿刷子扫灰,在用电子秤按克进行称重,每平米路面灰尘重量少于10克算达标,否则处罚。

  7月28日,郑州市长马懿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约谈。约谈指出,近年来,郑州市经 济发展迅速,城市快速扩张,但大气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华北环保督查中心2015年5月以来几次专项督察显示,郑州市(含巩义市)明显存在大气治理工作不力、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企业违法排污多见、水环境保护不够等问题。

  又因自10月18日开始,郑州便被雾霾锁城,截至23日已经6天仍未缓解,在全国空气污染排行上,一直位居“前茅”,甚至登上榜首。郑州治霾压力陡增,使出狠招当是必然。然而“以克论净”可是治霾狠招?称称每平米路面灰尘重量就能防治雾霾?

  众所周知,雾霾是漂浮大气中的PM2.5等尺寸微粒、粉尘、气溶胶等粒子,在一定的湿度、温度等天气条件相对稳定状态下产生的天气现象。雾霾灾害,是大气长期污染造成的结果。因而,治理雾霾,首要的就是控制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才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

  再看郑州市“以克论净”的方法,只是在监测路面扬尘多少,这一结果能反映大气中颗粒物的含量,但是测量出结果超标又如何呢?按照郑州市有关部门的说法,不达标将会处罚,那么又处罚谁呢?超标还是超了,雾霾依然是雾霾,又能有丝毫改变吗?由此看来,只有污染源存在,“以克论净”方法就是劳民伤财,于事无补!

  应该说郑州在治霾上还是下了功夫,花了大力气大价钱的,有俗称“雾炮车”的多功能抑尘车在郑州街头喷雾降尘,洒水车每天每隔两个小时便洒水一次,部分工地塔吊铺设“淋浴”系统喷水雾降尘,等等。但是为啥不见成效呢?这还得当地有关部门及领导认真反思反思了。

  其实,全国有许多成功治霾的典型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只要肯真正下狠招,不摆花架子,“青奥蓝”“阅兵蓝”将会在更多地方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