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创:电动车停车费何时不再“烟笼雾锁”
发布时间:2015-10-26 15:21:13来源:荆楚网

  多年来,在郑州这个“骑在电动车上的城市”,违规收费、占道经营、圈地敛财、丢车等,每天都在街头持续上演,引发市民投诉不断。据交管部门保守估计,郑州市电动车超过200万辆。然而,电动车停车收费却让人“雾里看花”:不仅违规超标收取停车费和费用的流向不明,且存在无证“上岗”、侵占公共资源、无票据等诸多“硬伤”。(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不只郑州,全国不少城市都是在电动车的两只轮子上驰行,程度不一地经历着电动车停车收费的阵痛。2014年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市场发展已经将近15年,电动自行车目前年产销量3000万辆,当前国内电动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如此庞大的保有量带来的一个极为现实的难题是,在公共场所电动车究竟该车停何处?

  相较汽车的配套停车场所建设,电动车可以说是无处安放的烦忧。当汽车停车难成了社会共性问题,政府亦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以期缓解难题。但是电动车停车问题却被掩盖在汽车难停的大问题背后,鲜有相关部门关注。于是,随之而生的一连串问题就是,一方面,电动车随意停占非机动车道,甚至压占盲道和快车道,既滋生不安全因素又带来管理难题。另一方面,电动车停车场所设置缺乏具有针对性的统一规范指导,跑马圈地肆意而为,收费标准不一,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种种乱象导致的最终问题是,电动车停车费收支不明朗,成了暗箱里的交易,烟笼雾锁无人能够辨清来龙去脉。

  电动车停车收费不是不可以收,而是要收得有理有据有底气,以目前的电动车停车收费状况来看,为民众举报投诉的根源也在于此。以笔者所在的城市为例,从亲身经历的收费过程来看,问题林林总总不胜枚举,这恐怕也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治理难题。一是电动车停车区域划分过于随意,缺乏前期调研评估。在市中心的一个核心商场四周,统统被穿着红马甲的收费人员瓜分,每人值守着自有“领土”,看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是顺着远离商场的方向而去,在大大小小的商铺前面就鲜见收费人员的影子,于是,一个奇葩的现象就出现了,知情的人躲着红马甲停车省下一笔停车费,不知情的人见空档则停乖乖地交上看管费。二是收费自由,缺乏市场考量。自由散漫收费的表观在于,要么是不客观执行收费标准随意加价,要么是延长收费时间蒙骗停车者。而其收费过程中,更是缺乏相关票据,维权执法陷入困境。三是管理千头万绪,归口部门不一,亟待理顺。

  有如使用模糊难解的词汇去描述景物,再美好的景象恐怕也只能朦胧不清,所以说,当电动车停车费收得不明不白,费用被描绘包装得左右摇摆真假难辨,它的去向同样会不清不楚。因此,驱散层叠在停车费上的迷雾实属必要,如果当下的社会条件还不足以取消电动车停车收费,那就必须对怎么收、收多少、怎么用作出明示。作为地方政府,首先要明确管理部门、管理职责和监督机构,一方面要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设置准则、从业规范和收费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强执法,纠正不合规行为,集纳民声民意,适时公布收支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电动车发展至今将近15年,15岁恰是青春的年岁,如此看来,电动车似乎正经历着 “无处安放”的“青春”苦恼,何时能够停车费的算盘打细了,账本理清了,电动车兴许可能很容易地找到合适的停放之地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