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慕容婷婷:媳妇可以贷款娶,爱情呢?
发布时间:2015-11-02 14:50:59来源:荆楚网

  农村现贷款娶媳妇,村民互相挪借压力大。冬季临近,农村许多长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会趁着现在回家过年的空档把婚事办一办,农村地区渐渐进入婚礼旺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谈婚论嫁中,高额的彩礼却成了不少准新郎的绊脚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贷款娶媳妇的现象。(11月2日陕西新闻网)

  听说过贷款买房、贷款买车,现在居然又出现了贷款娶媳妇。天价彩礼又一次以这种极端的方式戳中了社会的痛点:娶媳妇尤其是农村青年娶媳妇怎么这么难。

  天价彩礼早已不是新鲜事,从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到县城买房、有小轿车、有存款,彩礼钱早已突破了原有的喜庆含义,渐渐演变为“漫天要价”,致使不少家庭为此花费全家积蓄,负债累累,甚至有人为此铤而走险。甚至,越是偏僻、贫穷的地方,彩礼价钱就越高,农村青年真的是越来越“婚不起”。

  “天价彩礼”的背后,有着特定的社会心理。一是补偿心理,生育、培养一个女儿不容易,岂能白白“嫁作他人妇”,要个几万彩礼,权当补偿;二是攀比心理,你家闺女要十万,我家闺女又不比你差,彩礼比你少,岂不没面子;三是交换心里,我家娶媳妇花费很大,如今嫁女儿必须找回来,不然岂不“赔本儿”;四是预防心里,谁知道以后婚姻状况如何,先要点钱权当是“保证金”,万一你对我不好,也要考虑考虑成本。这些社会心理在商品经济以及城镇化进程等浪潮的推波助澜下,逐渐酝酿发酵,以致越演越烈。

  诚然,婚姻应该以一定的物质基础为前提,想让儿女过上更舒适的现代生活,这也没有错,毕竟婚姻不是童话故事,只要王子和公主结婚,就是圆满结局。可是,婚姻的稳固乃至幸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爱情。没有感情基础,即使坐拥金山,恐怕也难有幸福可言。而天价彩礼往往成为“爱情杀手”。

  一旦男方花费巨资娶进媳妇,婚姻里难免就增添“买卖意味”,尤其是借债甚至贷款给的彩礼,女方一结婚就不得不承担起还债的义务,经济压力往往使家庭不堪重负。同时,因彩礼产生的怨气不可避免的成为双方争吵的隐患,不少家庭因此而破裂,甚至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要破除“天价彩礼”的陋习,关键还得从观念入手,年轻人要相信白手起家也可以创造幸福,不要让物质绑架了爱情和婚姻,毕竟,靠借贷能娶到媳妇,但是却难以买到爱情。同时,良好的社会风气也需要政府的宣传和引领,比如动员党员干部示范,比如制定合理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逐渐改变落后的婚礼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慕容婷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