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宋潇:让课间操的“最炫民族风”使劲吹
发布时间:2015-11-05 10:14:18来源:荆楚网

  11月03日,湖北襄阳春园路小学将广场舞纳入学校的校本教材,课间操时间学生不仅大跳广场舞,每周二下午第三节课全校500多名学生还集体学习广场舞。这种音乐舞蹈和体育锻炼融合在一起的轻松课堂也颇受学生欢迎。(11月3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大众广播体操已经更新到第九套,第三套中小学广播体操也已经推行多年,音乐和动作的配合已成定式。虽说各中小学仍在提倡课间操的常态化,但是学生似乎对这几套课间操却并不感冒,呼唤课间操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此次春园路小学的改革便是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微笑的声音也能融入改革的交响,那肯定会迎来群众的阵阵叫好。学校开设课间操的目的就是愉悦学生的心情、锻炼身体、加强师生交流,只是今年来课间操似乎变成了学生的精神负担,上完课后学生宁愿自己三五成群的溜达,也不愿意服从集体的安排,到操场或者户外完成类似“作业”似的课间操,这样子的效果也是不好的。

  而广场舞就不一样了,作为很多大爷大妈如痴如醉的放松方式,广场舞早已在中华大地上刮起阵阵“民族风”。而课间操和广场舞的本意都是锻炼身体,二者互换有何不可?虽然近年来广场舞的负面消息太多,引起不少争论,但是我们大可不必将此事放大,毕竟课间操也需要变换形式,满足青少年需求,只要是符合运动精神,有益身心健康的,都是可以提倡的。

  在新生事物面前,我们应多一点包容和支持。课间操换成广场舞能否被接受是学生说了算,学生的笑脸和兴趣便是最好的答案。同样都是运动,广场舞的音乐似乎比课间操来得更灵活一点,也更能让新生代学子们接受,如果自己在学校把广场舞跳好,回到家里说不一定还能和亲人交流心得,从某方面来说也能增强亲人间的亲情,这是广场舞带给他们的正能量,同样也是给更多人的启发。

  至于课间操换成广场舞是否经过实践的检验,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这需要时间来证明,既然现状是学生乐意接受这样的轻松课堂,那么说明此项改变的出发点即是好的。既然这阵“最炫民族风”也在小学课堂里刮起,那大家不妨借这股劲,让它使劲吹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