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维兵:别让广场舞变成“色情舞”
发布时间:2015-10-19 08:42:50来源:荆楚网

  广场舞因其简单易学、参与性强,已成为了全国各地许多中老年人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必备节目。然而,近段时间,在广西桂林瓦窑口的桂花园公园,有一群专门与人跳舞的女子,市民只要给钱,就可以与这些女子跳舞。如果跳舞女子不反对,付了钱的男性舞伴就会对她们乱摸起来,一些大尺度的动作,还会引来围观市民的欢呼。(中国新闻网10月18日)

  舞蹈属于艺术,男女舞伴有肢体接触很正常,但这种接触是以剧情为基础,以优美为前提的有尺度、有底线接触,而不是赤裸裸的展现肌肉和暧昧。广场舞虽然艺术成分要淡薄一些,但毕竟是在公共场所的全方位展示,必须注意一下音乐的内容和男女舞伴接触的尺度。如果音乐太低俗,男女尺度太大,演绎太暧昧,太露骨,不仅有伤风化,违背道德底线,而且会严重影响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广西桂林某公园出现“专职舞女”,一些男舞伴对她们又摸又抱,是十多年前一些城市“低俗舞厅”的“公园版”,相比过去在黑暗角落的偷偷摸摸,他(她)们已撕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这样公开化的露骨展演,对社会风气的损伤更大,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更大,希望当地公安和文化部门能够重拳出击,及时制止,依法打击。

  广场舞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活动,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值得鼓励。但一些地方的广场舞也还存在着不分时间和场合,严重影响部分居民工作和休息。一些广场舞的音乐内容还比较低俗,舞蹈质量还不高。这些问题,需要文化部门和基层组织正确引导,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其在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视频显示,广西桂林“可摸可抱”的广场舞,男主角基本属于老年人,大多是有钱(退休金)又有闲的人。我们可以用很多词语谴责他们“老不正经”,没有给儿孙辈做好榜样,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加强老年人精神文明工作已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年社会,大量的老人与子女相隔较远,特别是那些“空巢老人”、“单亲老人”,他们没有人倾诉,没有人问候,他们的内心很空虚,很孤独。于是,一些卖假冒伪劣保健品的骗子盯上了他们,办养生讲座,搞免费体验,再通过送礼品、送旅游等小恩小惠让他们上钩…… 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子女们要多一些关心,多一些问候,多一些陪伴外,相关部门也应该有所行动,要严厉打击那些专骗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子”,要多组织一些高雅的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多开办一些“老年大学”,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他们的精神世界,只有这样,他们成为“色情舞”主角的可能性才会小一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