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段思平:“大妈不好惹”,立法前就该想到
发布时间:2015-10-16 09:10:50来源:荆楚网

  10月1日起,《广州市公园条例》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公园歌舞噪音超过限值,将会面临最高1000元的处罚。然而,记者连日巡访多个公园发现,公园内噪音超标的情况仍然存在,但公园工作人员最多就只是劝导了事,并没有真正开罚,有一线工作人员向记者低声嘀咕:“大妈不好惹”。(10月15日《广州日报》)

  一句“大妈不好惹”,让我们非常直观地体会到公园执法的尴尬,其实,其中的执法难度,我们也不难想象。一方面,公园管理者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执法者,只是被行政法规赋予了公园内的执法资格,这决定了其在执法中缺少强制手段;另一方面,大妈们往往成群结队、人多势众,不排除有的大妈还会胡搅蛮缠,管理起来绝非易事。公园管理者定是郁闷至极:面对“神一样的对手”,却没有霹雳手段与执法指引,这让人怎么管?

  曾被寄予期望的“限噪条款”,在实践中成为一纸具文。法规的虚置,固然有执法软弱、卸责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法规本身缺乏细化条款与可操作性。有一个正面范例可资对照。2013年,北京市颁布了《北京市公园条例》,根据该条例,11个市属公园选配执法人员119名,由市政府颁发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证》,执法中统一着装,佩戴标志识及配备相应装备,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以及相应的处罚单。事实证明,北京市各大公园对执法责任落实得很好。

  可见,类似法规的落实,靠的是有针对性的预设安排,这就包括对执法主体的规范,对执法对象的分析,对执法标准的设定,对执法路径的明确。粗线条的简单立法,虽然也让人看到了解决问题的良好初衷,却因为精细化程度的低下,导致法规流于形式。现在《广州市公园条例》连“公园内音量高到多少才算违法”都没有明确说法,让公园方拿什么法律依据去执法呢?至多也就是看不下去时,出面劝导一下,但要明确地说,这种劝说行为压根算不上执法。

  立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也需要耗费一定的公共资源,一旦法规被虚置,将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为避免法规沦为一纸空文,在立法前就应该做好提前量,将现实情况想得更加复杂一些,把规则条款设定得再细致一些。《广州市公园条例》的天然缺陷,正是今后各方立法行为中需要吸取的教训。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段思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