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振伟:广场舞比赛戳中了大妈的虚荣心气门
发布时间:2015-10-31 11:10:51来源:荆楚网

  据《劳动报》报道,就在“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购物被打死”的新闻热议之时,浦东高东镇的10多位广场舞大妈反映:今年10月初,她们所在的广场舞代表队被人邀请去香港比赛,结果落入“购物旅行团”的圈套。其中,老人一行就曾在这家涉事的D2珠宝店内遭强制购物,被忽悠花了一万多元买到只值千元的金手链。此行堪称“港囧”。(10月30日中国青年网)

  只要城镇文明达到一定程度,公共空间的广场舞几乎是标配。广场舞在中国生命顽强,因为它被赋予某个群体的身份识别功能,这个群体正是不服老有强烈社会介入意识的大妈们。一些大妈与老伴和子女在跳广场舞争论时,最多辩解的是锻炼身体,可锻炼身体方法千百条独爱广场舞,广场舞的表演炫技功能恐怕是主因。

  这就能解释浦东高东镇大妈们,何以一被人邀请去香港比赛广场舞,立马就乱了方寸,不仅组团去了香港,还落入骗购陷阱。社会经验不可谓不丰富的大妈们,居然天真到以为能代表上海去香港交流广场舞,智慧让位为天真,因为广场舞比赛戳中了大妈的虚荣心气门。

  广场舞在公共空间发生,一群身份趋同的老龄人动作整齐划一,哪里热闹往哪里钻,旁观者越多跳的越起劲,有更高追求者务求装备整齐鲜艳,中国大妈们的广场舞颇具仪式意味,也被大妈们赋以太多期翼,比如成就感、虚荣心等等。

  如果过于热爱一项运动,而且以群体的形式在公共空间运作,又不能处理好与共享公共空间的其他群体人的关系,那么这项运动的主体就有被异化的危险。大妈们期望广场舞既解决个人健康问题,又能得到本社区居民的认可,还要把自己的广场舞通过包装比赛推向全国,甚至国外,甚至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虚荣心的驱使难辞其咎。虚荣心过度,让大妈们“智昏”,这才有内地旅行社和香港商家联手以广场舞比赛的幌子,骗至香港实施强购。

  广场舞强身健体没什么不好,但大妈们何必把个人私生活过多带入社会公共生活?人都有实现自我、甚至虚荣心的需要,但广场舞毕竟关系到公私空间边界、社会观感等多重问题,把大妈与广场舞无限对接,不仅禁锢了大妈们的精神生活,而且会滞化大妈与社会的对话交融。人有虚荣心可以了解,但把自己的虚荣心强加社会,则不仅让社会尴尬,还会让自己受损。大妈们除了跳广场舞,还可以看看书,做做手艺活,哪怕辅导孙子女功课,这些一样能带来成就感,可以赢得比在广场上多得多的认同尊敬。

  被邀到香港竞技广场舞,大妈们不仅要占领居住地附近的公共空间,还要四处广为推广广场舞,真是想多了。被骗强购当然要严惩策划组织者,但大妈们是否也该反省,没有附加在广场舞上的虚荣心气门,哪有心有叵测者的奸计得逞?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