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读懂最美基层干部的“严实观”
发布时间:2015-11-10 15:40:40来源:荆楚网

  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一位县里的普通组工干部成为大家谈论的对象、学习的楷模。人们扼腕于他的英年早逝,追忆着他的动人故事,传扬着他的崇高风范……(11月9日新华网)

  连日来,全国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了内蒙古兴和县已故组工干部卢玉宝的事迹。说卢玉宝的事迹很平凡,是因为他只是立足基层,做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应做的事;说卢玉宝的事迹很感人,是因为他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明白,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卢玉宝的事迹很先进,是因为他以一名普通组工干部的身份告诉当下的我们,共产党人的“严实”观究竟是什么样的。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怎么做才算“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怎么个“实干”法? 从卢玉宝的事迹中就能准确的读出、清楚的看明。

  卢玉宝大学毕业后,很快从一家民办中学的勤杂工成长为优秀的地理教师。在辞教从政后的10年组织部门工作中,卢玉宝对工作忘我热爱,更成为业务精通的“卢大拿”。参加工作15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卢玉宝都能很快由“门外汉”变成“政策通”,其修身之严可见一斑。

  卢玉宝对经手的工作、手中的权利,始终严肃对待、克己奉公。起草重要文件,常常加班加点,几易其稿才放心满意;对待私交甚好的乡长提交的教育实践活动材料,宁愿“得罪”老朋友也要连续“打”回11次促其修改;生活清苦,妻子没正式工作,卢玉宝却始终严格自律,从没为自己、为家人谋一点私利。卢玉宝的用权、律己之严早已融入骨髓。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卢玉宝的实干身影。去年7月,县里决定对8个300平方米以下社区活动场所改扩建。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难事”,别人唯恐“避之不及”,可卢玉宝却主动请缨,揽下这块“硬骨头”。在其后的一个多月里,卢玉宝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建筑施工到设计装修,从精心布局谋划到资金精打细算,事事钻研,亲力亲为,以“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的决心和担当,圆满完成任务。

  在其位,谋其职。这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面对财政困难、全县基层组织工作长期落后的局面,卢玉宝在任组织部副部长兼企业党工委书记后,利用一年多时间,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在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同时,也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转化升级;面对残疾人李奎的家庭贫困,卢玉宝不仅慷慨解囊,还为其儿子争取到社区公益性岗位;面对原机械厂家属区居民的出行老大难问题,卢玉宝冒雨调查走访,积极反映,促成困扰居民多年的“卡脖子”路的修整翻新……为工作的鞠躬尽瘁,为群众的真情奔走,这就是共产党人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真实写照。

  在卢玉宝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严与实,更听到了一名基层党员践行“三严三实”的铿锵步伐。见贤思齐,相信在榜样的激励下,会有更多基层党员以“严字当头,实字当先”的精神,全力投身于干事创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