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竹梅:“会议”太折腾,何日是休期
发布时间:2015-11-15 10:58:04来源:荆楚网

  11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微调查”文章《有些会议太折腾》指出:虽然各地都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有些会议仍然折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文章对“反复传达没必要”、“临时组织不靠谱”、“兴师动众走过场”等会议现象分别作了调查分析。

  说到“开会”,也许大家还记得先前坊间有一句口语“国民党的税,共产党的会。”确实,相对于国民党,中国共产党最注重的是思想意识的提高。作为从“星星之火”逐渐燎原的共产党,最讲究的就是占领思想阵地、舆论阵地。而要实现这些,很大程度上就要通过会议来解决。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于条件差,消息闭塞,就连方针政策的“上传下达”都很难。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开会”确实是团结民众,传递消息,武装队伍,提高觉悟,坚定信仰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因此说,“会议”在战争年代以及解放初期,确实对党和国家的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

  但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倡导各级党政部门以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践行“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对于各级党政部门的“文山会海”,已经早就是贬义词了。的确,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上面有什么精神,通过“网发”既省时又省事,动辄就弄个什么“大会”,内容其实除了念文件还是念文件,“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按照××通知精神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情况请于××日上报××”基本成了某些会议的“模板”。

  文章还指出,有些会议指名要“一把手”参加,而“一把手”分身无术,遇到要同时参加两个会的情况,派个“副职”参加,还会被扣上“思想认识不到位,措施行动不得力”的帽子。而在兴师动众,貌似特别重要的某些会议上,也就是搞个“通过”仪式罢了。特别是那句“如无意见,举手通过”,可谓妙策也。所以有人戏谑地调侃,说开会只要能“拍拍手板,举举手杆”就可以了。而眼下,还有干部感叹“念稿之人随口读,识字就行;听稿之人张耳听,参会就行。”如斯会议,必要何在?

  由一级一级反复“传达”会议精神这一实例,自然联想到了某相声中说的“关于贯彻省委XX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这绕口令一般的“通知”虽有艺术的夸张,但折射的仍然是一级一级毫无作用的“文件”传递。“文山”与“会海”在不经意间就成了劳民伤财的载体。

  诚然,该开的会是一定要开的,有些大政方针需要大家面对面讨论交流,有些工作经验需要大家面对面探索思考。然而,很多会议并不是这样的目的,而是彻头彻尾的“走过场”。就如作者在文中所举的最后一个例子那样,大老远跑到省城,本想听点新东西,结果一进会场,发个文件袋,里面塞满了各种资料。“会议就是走过场,资料里都有,再安排人在台上对着材料念一遍。”真的令人感慨。

  有些“会议”太折腾,不知何日是休期!践行“三严三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根本上遏制那些不必要的“折腾”会议,不要让大家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无益的“会议”上,用本身有限精力和时间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岂不美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竹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