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继尧:警惕铁路招聘背后的诈骗行为
发布时间:2015-11-16 10:11:23来源:荆楚网

  近期,一则“北京—石家庄—太原铁路沿线各站招聘”的广告在阳泉的大街小巷张贴了不少。记者询问相关部门后得知:这是虚假广告,大伙切勿轻信!(11月14日《山西晚报》)

  面对纷纭繁杂的求职市场,对于那些即将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以及一些急于找到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求职招聘成为生活的主题,寻找到理想的工作更是大家共同的梦想。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加之在求职中处于资源不对等地位,对企业情况了解的信息不对称状态,让很多求职者对招聘信息的甄别处于弱势。那么如何让我们擦亮眼睛,去识别这种虚假广告,从而不上当受骗哪?

  众所周知,找工作、就业难一直是困扰当下年轻人的一个大问题,再加上每年大量应届高校毕业生被源源不断的充实到社会中,更加剧了就业问题的严重性。虽然国家在就业问题上出台了很多措施加以解决,但是能在实际生活中找到一个满意的、稳定的工作还是难上加难。这个时候就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求职者急切的心理,设置陷阱,发布虚假招聘广告,从而赚取黑心钱,这样的求职上当受骗者并不少见。所以,在寻找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识破假招聘广告。

  很多求职被骗的案件中,虚假中介利用某某知名企业委托招聘就是一个惯用的手法。这些假招聘为了吸引求职者,故意把一些知名企业登记为招聘企业。他们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虚假招聘广告,以高薪或工作轻松为诱饵,诱使前来求职的人上当。向前来求职的人收取押金、保证金,也是不法分子骗取钱财的主要形式,数额一般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对那些招聘门槛比较低,待遇也不错的招聘,千万不要轻易缴纳押金、保证金等。即便是正规公司,在向其缴纳现金时也一定要索要票据。万一被骗要及时打电话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一般正规企业招聘,会通过其官方网站或者政府统一组织的招聘会进行正规招聘,绝对不会通过中介以及委托的形式发布招聘信息,更不会把招聘广告贴在马路边、电线杆、私人民宅,或贴在人才市场的外墙。我们在求职时一定要多方面打听,必要时到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特别是名企招聘,很容易查出联系办法,直接给这些名企联系一下就知道是否真招聘了。针对铁路部门招聘,应聘者可以拨打铁路总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12306进行查询,从而辨明就业信息的真假。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继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