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伟:别用“标题党”抹黑中国教育
发布时间:2015-11-17 11:05:38来源:荆楚网

  11月13日晚上8点,鹤壁市山城区鹤煤总医院急诊室爆料,一个13岁女孩疑因学习成绩差被亲妈打死。警方表示女孩妈妈已被刑拘,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11月16日大河报)

  案件的真相到底怎样,我们还不得而知,单从“疑因学习成绩差,13岁女孩被亲妈打死 ”这个标题来看,媒体又一次有意或无意地做了“标题党”。其中,以“成绩差”这个新闻点为标题转发的媒体不乏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网站。更有甚者,有媒体干脆连“疑因”这样的字眼也拿掉了,有的直接给当事母亲冠以“恶毒虎妈”、“最狠母亲”这样的字眼。我不知道这些媒体单纯是为了点击量赚眼球,还是别有用心,网友果然也自觉或不自觉得对中国教育体制进行了攻讦。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从已有的报道中我们至少可以知道,“学习不好”这个信息是从护士口中传出的,并不确切,大河报记者也联系了学校的老师,该老师称学校并没有对刚上初一的孩子组织任何考试,期中考试也是在下周才举行,所以学习成绩差的说辞有点勉强。再者,据护士透露,小女孩身上并没有外伤,仅仅是胳膊上有些黑紫青,办案民警也说妈妈只是拿棍子打了女孩屁股,按理来说,这并不是致命伤。还有一个关键事实是,女孩曾在学校与同学发生过口角、拿过同学10块钱,这让妈妈很生气,才使得妈妈对她实施了“教育”,酿成了惨剧。

  然而,为什么媒体单单只抓住了“学习差”而忽略了事件中的关键事实呢?道理很简单,其他原因顶多只能算单个家庭的矛盾,而“学习差”,自然让人联想到中国的教育体制——以成绩考量一切,这就把个体痛点转化为了群体痛点,中国教育再被误解抹黑顺理成章。

  现实的媒体环境中,像这样的标题党不甚枚举,尤其是新闻门户网站。往往一条很普通的社会新闻,有的媒体却变着法儿去激起很多人的共鸣与痛感,他们首先用标题来制造热点,引发舆论,让一些本来庸常的事充满悲情色彩,从而再挑起某种公众情绪的暗示。比如这则标题就激起了很多人对现行教育的攻击,也让无数人在个案中被诱发出了普遍的痛感。

  媒体的这种逻辑确实引发了关注,但更引发了我们对新闻操守的思考,像这样看似传递了新闻价值而实则是充满谬误的标题,真的符合客观原则吗?也许小女孩的死亡有疾病等深层原因呢,而惩罚恰巧充当了诱因,虎毒还不食子呢!

  尽管教育体制存在弊端是事实,受到批判也没错,但以一个家庭的不幸去悲情地批判,以“假性因果”来混淆视听,这叫无良,动辄就把问题归咎于体制而不是就事论事,再故作高深地过度解读,这叫添乱。

  最后,请网民不要忘记“史上最毒后妈”的教训,也请媒体不要再拿“标题党”来抹黑中国教育,误导读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