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达成共识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前提
发布时间:2015-11-19 11:30:16来源:荆楚网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8日称,俄罗斯可以单独打击恐怖主义,但最佳选项是俄罗斯和西方搁置分歧共同行动。“恐怖主义是向全体文明世界宣战。这种威胁是全球性的,而且是真实的。所以有些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立场看起来很怪异,”他说道,并称西方对俄罗斯的立场是短视的。(11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十四年前的9月11日,19位恐怖分子控制了4架飞机,其中两架撞向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子塔,第三架撞上了五角大楼,第四架飞机在乘客的抵抗之下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处空地坠毁。在几小时之内,3000条无辜生命从地球上永远消失。

  十四年前“9·11事件”在人们心头的阴影还未完全消失,十四年后的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对于我们这个世界来说并不算太平。10月31日,一架从埃及飞往圣彼得堡的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224人无人生还。在残骸中找到的黑盒子显示,该客机是被炸弹炸毁的,并最终确认该事件为恐怖袭击。

  可以说,被恐怖主义阴影笼罩的气氛在欧洲上空从未消散过,而高悬在欧洲人头顶的那根紧绷的弹簧终于在本月于法国巴黎崩断。当地时间11月13日深夜,一场毫无先兆的连环爆炸、枪战打破了巴黎夜空的宁静,七名歹徒制造了法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伊斯兰主义自杀式炸弹袭击,直接导致132名无辜者身亡,超过350人受伤。

  2003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每一天,是我们逮捕、击毙的恐怖分子多,还是激进组织招募、培训、部署的人多呢?”不禁引人深思。十四年过去了,恐怖袭击事件为何不见减少,反而逐年增加?

  其实,无论是十四年前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还是今年发生在俄罗斯的客机坠毁事件和法国巴黎的枪击及爆炸事件,对于当今人类社会来说,都无疑是惨痛的灾难。有多少条无辜的生命在恐怖袭击中无端丧命,又有多少家庭因为亲人的突然离去而陷入无限的悲痛之中。恐怖袭击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无疑是整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当达成共识、同心协力,共同反对和打击暴力恐怖袭击。

  可是,面对恐怖主义全球蔓延、不增反扩的危机现状,当前各国反恐的态度又是如何呢?日前,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就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发表声明称,克里米亚局势、顿巴斯冲突,甚至是所谓的“克里姆林宫威胁”已经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刺激因素,俄罗斯应为“刺激推动全球恐怖主义”负责。据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峰会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们曾向美国提出结成同盟,共同反对IS行动,但被美国拒绝了。更让人惊诧的是,普京还透露“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竟然还在受到40个国家的资金支持。

  在人类共同的敌人--极端恐怖主义组织面前,达成共识、通力合作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前提,却不想某些国家却因为各自分歧而拒绝合作。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某些国家在反恐态度上还表现出双重标准,比如,新疆七五事件后,中国法庭判决几个恐怖分子死刑,当时的法国竟然还颇有微辞表示遗憾云云,美国等国更是给疆独分裂分子以庇护。具体到叙利亚,西方打一派扶一派的做法,客观上无疑给“伊斯兰国”做大创造了基础。这种双重标准,既弄散了各国反恐的决心,更加给恐怖主义组织的壮大和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

  总算还让人欣慰的是,面对反恐这件事,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表现出如此“小鸡肚肠”的态度。中国历来主张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于标本兼治,不能搞双重标准,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俄罗斯也一直表示,全世界都应该达成共识、团结起来,集中合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十四年前的“9·11事件”已经足够惨痛,但仍然没有挽回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组织方面采取双重标准之路上的渐行渐远。不知此次发生的再次震惊全世界的法国巴黎枪击及爆炸事件所敲响的反恐警钟,能否震醒曾经在反恐方面拒绝真心通力合作的国家们,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达成共识、一致反恐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希望全世界人民的恐怖主义尽早被根除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希望惨绝人寰的恐怖袭击事件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