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艳茹:“乌龙”手术单让医患关系再度升温
发布时间:2015-11-19 15:34:41来源:荆楚网

  日前,黑龙江省五常市男性居民云少君打工时不慎摔伤胯骨,在黑龙江省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却发现院方提供的费用清单里,有“腹式全子宫切除术”、“卵巢囊肿剔除术”、“输卵管切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等女性手术项目赫然在列。(11月19日中国网)

  患者云少君家庭经济条件原本不富裕,在提前向医院咨询过医疗费用需要3万多元后,向亲友筹借凑到3.5万元的手术费,可是手术后费用却比预期超出了一万多元,于是患者家属提出让医院打印费用清单,结果清单上出现了妇科手术费用项目。患者家属找到了医院,医院拿走清单妇科13项收费莫名其妙改成了零元,费用清单中的其他项目是否合理,患者也无从查证。后期医院又要求追加费用,无力承担费用的患者选择了出院,法律意识淡薄的患者找到医院的医务部,但医务部以患者未提出书面诉求,而没有进一步进行解决。

  患者既要承受病痛的折磨,还要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身体和经济的双重压力早就压垮了这病弱的身躯,医院本是救死扶伤的地方,负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但是面对弱势的患者还要乌龙的“宰”上一刀,这不是“雪中送碳”而是“雪上加霜”,深深伤害了广大群众对医院的信任。

  增强民众的法律意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病人拥有获得基本医疗保障权、人格尊重、知情同意及选择等权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医疗费用、特殊检查、使用贵重药品或者特殊治疗,有权知道全部真实情况,医院必须及时告知,让患者清楚地知道自己每项费用是如何支出,避免误解和错误的出现。病人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一旦出现医院侵犯利益的情况,及时诉诸法律,将损失降到最低,让侵权人受到应有的惩罚。

  强化医院的科学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准。医院就必须摆脱旧的管理模式、经营观念、服务意识及质量意识,从单纯的医治疾病向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程优质医疗、护理、心理、生活服务模式转变;从单纯的病人要求医生被动服务向医生关心病人的主动服务模式转变,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真正落实,不能“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

  医院建起了科学的管理网,民众拿起了法律的武器,医患关系就会走向和平共处的常态化。医者仁心仁术,患者就能早日获得健康,整个社会就会呈现一片祥和的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艳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