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打击物流黄牛党,需要三方合力
发布时间:2015-11-27 12:55:32来源:荆楚网

  近日,敦煌市民祁先生和女儿在广东佛山订购了十余万元的地砖,苦于找不到承揽运输业务的物流公司。后来有人主动电话联系他们,并达成送货协议。谁知11月9日却接到甘肃元方(原畅达)物流中山分公司电话,让他们来兰州市榆中县提货,并要求支付3万元的回扣和3万余元的运费。如果不支付回扣,将不给提货。(11月25日《兰州晨报》)

  对于回扣费,大家并不陌生。但我们所知的回扣,大都是承包者向物主回扣,现在,事情倒了过来,是承包者向物主索要回扣,你信吗?如果不是看了新闻,说啥我也不会相信。从报道来看,物流公司不仅要3万元钱的“回扣费”和5000元的短途转运费,就连运费, “每吨运费也由此前谈好的450元涨到了500元”,合计6.3万元。

  物流公司如此砸自己的牌子,难道是真不想干了?可物流公司也有自己的苦衷,称在佛山接货时,发货人将货物委托给他们,称要先行支付3万元钱的回扣和短途5000元的转运费,还有2.8万元的托运费,否则这笔业务不让他们做。为了承揽这笔物流业务,公司便付钱承运了。原来如此!莫非是顾客发货时遇到了‘黄牛党’?

  事实还真是如此!类似的事情,在兰州已经发生过,马先生就有同样的经历,只不过他是从青岛购买了15吨芝麻,剩下的过程基本就一样。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有一些“黄牛党”,打着发货的幌子,专门承揽发货业务,并通过倒卖信息或倒卖承揽的业务订单从中赚取差价获利。不仅如此,在网购上也出现过这种“黄牛党”倒货情况,一些大型网商也曾联手围剿过。但由于运货业务都在异地,加之利用网络信息,常常让当事人防不胜防,而监管部门由于管辖权问题,大多鞭长莫及。

  物流黄牛党,空手套白狼,扰乱物流市场,必须予以打击。打击物流黄牛党,果真就是束手无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第一,需要物流公司的自律。物流行业竞争激烈,是不争的事实;急着抢单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如此支付着回扣费去抢单子,显然是大错而特错的。不仅如此,律师的意见也表明,“货主对这批货物拥有所有权,如果没有拖欠运费,物流公司留置货主货物是不合法的。”果真执行起来,那不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吗?

  其次,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强地区间的协作,通过各种渠道,打击黄牛党,势所必然。对于物流公司的这种不正当竞争,也应纳入监管范围。严格执法,赔本的买卖做过几回,警钟自然就会响在耳边,时间一长,黄牛党没了生意,自然就会作鸟兽散。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认真核实物流公司的信息,防止上当受骗,亦是自己的本分。三招齐下,物流黄牛党还能再猖獗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