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用党建“软实力”助力央企“硬增长”
发布时间:2015-12-04 08:39:04来源:荆楚网

  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证。(12月1日新华社)

  当前,中央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央企党建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也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央企业还存在“软实力”不足的问题。或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或是选人用人不规范,“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亦或是奢侈浪费、生活腐化、吃拿卡要……央企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是有的央企,党的建设地位虚化、措施空化、作用弱化,党建“软实力”远远滞后于企业发展。

  党建工作作为央企独特的政治资源,是其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企业“硬增长”最需要积蓄的“软实力”。正如赵乐际部长所强调的,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说的就是要用党建“软实力”助力企业发展“硬增长”。

  坚定党建工作信心,把重视党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作为党组织的重要前提。“穷则弱在党建,富则强在党建”,软实力通过“润无细无声”的方式来发挥作用,对于企业而言,它是一种争取人心的能力,是一种凝聚力量的同化力。站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央企“保增长、保效益”的关键时期,需要企业带头人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沉淀增强央企内生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信心。

  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把服务企业发展、凝聚员工人心作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实践证明,党建工作的提升可以带来企业发展的倍增。因此,党建工作的思路要是在立足发挥企业党组政治核心作用的目标上,结合企业实际,大胆探索实践,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段,凝众人之心、聚群体之力,走出了一条符央企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进而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负起责任、担起担子作为党组织的重要保证。在很多人看来,党的建设是“软指标”,可抓可不抓,这是对“软实力”的低估,更是对企业党建工作责任的一种误读。作为央企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齐头并进,要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具体、抓深入,在破解难题、落实任务中,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活动经常、工作有效,抓好党建抓出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