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以党建促发展”是央企改革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5-12-04 15:52:07来源:荆楚网

  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证。(12月1日新华社)

  “中央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加强央企的党建工作,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是从严治党的必然之举,是央企做强做优做大的首选举措,也是推动央企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

  央企是国有企业的主体,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加之,央企承担着稳定国民经济、示范转型升级、保障公共服务、参与全球化等重要作用。在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企业创纪录地上榜106家,其中近一半是央企。可以说,从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来看,央企都发挥这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然而,与央企的重要地位相比,央企的党建工作却无法与之相匹配,甚至可以说党建工作的薄弱制约了央企发展的高度。部分央企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选人用人不规范,“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甚至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而且个别干部生活腐化,一些干部刁难客户、吃拿卡要的现象。等等问题,都严重侵蚀了央企的战斗力,弱化了央企的发展后劲。

  央企发展意义重大,加强党建则是促进其更好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央企要充分发挥党组(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督促班子成员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做事干干净净,保持人格力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充分发挥央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作为,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增强央企经济活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

  央企要充分认识到“党建是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这一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党建,以企业改革的成果“反哺”党建,让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相辅相成,齐头并进。唯如此,央企才能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