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毛宇轩:挣戴“贫困帽”实为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5-12-15 14:58:05来源:荆楚网

  有贫困县的领导,把争取到“贫困县”帽子当作荣誉和政绩,到处炫耀,甚至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戴上“贫困县”帽子,意味着可以多出来几亿元甚至更高的财政转移支付,可是,只知“炫贫”,只等“救助”,怎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尽快摘帽?(12月14日《人民日报》)

  当前是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关键期和决胜期,各地可谓使尽浑身解数,力争摘掉“贫困之帽”,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不可否认,争取贫困县的“帽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可以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及补贴,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加速脱贫致富的脚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算“喜”。但是“帽子”戴上了就要考虑何时摘下来,能否如期脱贫,从责任的角度也要值得“忧”。若是用不好这把“双刃剑”的话,就很容易成了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甚至在“假扶贫、扶假贫”的过程中滋生贪污腐败行为,这值得警惕。

  扶贫怎能“炫”,脱贫岂可“等”?说一千道一万,扶贫归根结底还是要扶“志”。俗话说的好,“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志”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扶领导之“志”,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各级领导班子是第一责任人,针对当前致贫情况杂、脱贫难度大、返贫因素多的现状,更应该从“里”下手,对症下药,而不是一味追求短期成效,关键在于树牢“扶贫之志”;二是扶群众之“志”,“万众一心,其利断金”,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水平,除了致富带头人发挥的牵引作用外,还需要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不可坐享其成,要让群众认识到扶贫开发工作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更需要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全民共识,正确树立“脱贫之志”。

  然而,在当前面对扶贫矛盾多、任务重的严峻形势下,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也需要多方助力,特别是需要扶贫政策的保驾护航,尤其要正确看待、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切不可让“炫贫”成为获取扶贫资金的唯一手段,到头来还浪费了国家资源不说,还损害了群众利益,以至于最后这笔“糊涂账”还的自己来买单,这就得不偿失了。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取得“贫困帽”的同时,更多的是承担责任,得到的越多付出的就越多。“帽子”戴上了绝不意味着扶贫之路就一路畅通,现在戴“帽子”、发布“特大喜讯”容易,可啥时候能摘下来才是应该值得深思和警惕的,莫要等到“取帽”之日到来时,才发现“帽子”太紧摘不掉,那时候还能“喜”吗?

  总之,扶贫工作既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要从态度上正确面对,还要从保障措施上积极探索,让忧患意识成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剂良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宇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