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问政“期末考”更是作风“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5-12-26 15:25:46来源:荆楚网

  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25日晚正式拉开帷幕,以“聚焦承诺整改,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当晚问政短片更是曝光政府官员一年前承诺整改的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到位。(12月26日荆楚网)

  2015年即将划上句号,一年一度的武汉电视问政的“年终大考”又拉开了序幕。为全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早在今年11月,武汉市以邀请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的方式为全市领导干部命题,可谓用心良苦,也体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执政智慧。武汉“电视问政”开播以来,已经走过第五个年头,问政效果无需赘言。

  电视问政的初衷本是监督政府如何快作为、好作为,但我们担心的是,问政问责之后,官员仍然我行我素做法能否倒逼出真效果,其一,时间一长,观众审美疲劳了,干部学会应对技巧了,只做表面文章,电视问政还能问出真问题吗?其二,涉事官员当着全市人民的面仅仅认错表态就足矣?其三,比如去年曝光的污水流到今年、“已拆除”的假回复、小区旁垃圾越堆越高无人管、难办的“两证”……本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为什么非得上电视问政才能解决呢?

  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一种执政方式,电视问政本意是通过构建公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回应百姓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有的电视问政与老百姓的期望相差甚远。

  群众作为“电视问政”的考官,想看的绝非官员们在电视上的认错表态,想听的也绝非华而不实的辞藻,群众关心的在于官员们能否把认错表态落到实处。政府官员出尔反尔,伤害了民众的朴素期待,也透支了政府形象。如果一而再再而三,政府的公信力就这样被一次次的承诺、一次次的失信给蚕食了。

  电视问政为群众与官员的“交锋”搭建起了媒体平台,其目的不是为了“批斗问政”,而是意在让民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监督权。在一些地方,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多是“上对下”“内对内”“官对官”,民意几乎被完全抛在了一边,即使引入了民意,也只是点缀性的象征意义,这种状况显然需要改变。因此,台上问政,还需台下问责,无论问政还是问责,都需问问民众怎么看、听听民众怎么说。

  主政一方的党政干部都是高学历人才,也是经过层层考核才选拔出来的,如果,不是面对面的电视问政,当面质询,只是给各位领导一张民生试卷,相信凭着各位干部的学识和从政经历,定能考出个好成绩。但是,面对电视问政的“期中考”、“期末考”,有现场主持人、暗访短片、人大代表、社会媒体的参与,切莫因为平时工作不到位而让自己“挂科”。

  俗话说“小考小好耍,大考大好耍”,民生工作也不是一张真实的在考室里面作答的试卷,而是一张无形的需要用自己行为来作答的“考题”。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是一般的考试,仅仅需要60分即可过关,有些考试挂科了还有重修的机会,但是在电视问政的“期末考”,官员一旦“挂科”,却没有重修一说。不仅没有重修的机会,这样的干部还要被民众所唾弃。

  电视问政的“期末考”只是作风建设新的起点、好的开端,问政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无论问政现场回答地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问政现场怎样红了脸、出了汗,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同时,电视问政还要注意防止“闯关”思想,绝不能认为“期末考试”一完就万事大吉、可以收摊清场了,绝不能有“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必须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唯有如此,才是电视问政的目的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