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从南:电视问政,落实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5-12-27 08:39:34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现场“回头看”环节,首先关注往年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解决与否。遗憾的是,去年曝光的江夏排污管直通鱼塘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更加严重,鱼塘的鱼死光光,养殖户领导吃鱼的愿望成空谈。(荆楚网12月26日)

  前不久,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透露:“有一年来武汉,正赶上电视问政直播,看到了官员们的各种表情,印象深刻。”依笔者之间,之所以印象深刻,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武汉市邀请群众做“考官”,干部当“考生”,把一个个突出问题活生生地展现在千万电视观众面前,让官员既有“如坐针毡”又有“红脸冒汗”甚至“捂脸痛哭”。

  不难发现,“问政”现场,政府官员直面老百姓,正视问题,敢于担当,作出承诺。“问政”背后,武汉市的相关部门发扬“马上办”作风,现场办公,体察民情,解决难题。无疑,武汉市委市政府不怕“自曝家丑”,敢于“自加压力”,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整改问题的决心和魄力。

  但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官员虽然面对电视镜头承诺得“响当当”,但之后落实“空荡荡”,群众所问的一些问题反复出现,一些问题不但未能及时解决,反而更加恶化。比如,去年曝光的江夏排污管直通鱼塘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更加严重,鱼塘的鱼死光光,养殖户领导吃鱼的愿望成空谈,承诺根本没有兑现。也正是如此,舆论质疑一些官员说起来是“要想台上不流汗,就得台下多流汗”,可事实上“台上的汗流了也白流”。

  “电视问政”的生命力关键在于要解决实质性问题,落实才是王道。也就是说,官员不光是台上“掷地有声”就了事了,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问”去“落实,如果只是走走形式,设计好“台词”仰或台上流汗、台下逍遥,“这耳听那耳冒”,那么电视问政难免成为形式主义,老百姓就会越问越生气、越问越失望。

  因此,要想不让电视问政沦为新的形式主义,必须做到“问政重在问责”。因为,只有将问政与问责紧密结合,问政要动真格,问责要追究到底,该处理人就处理人,该摘乌纱就摘乌纱,这样才能树立问政的威力,打造政府的公信力。此外,既要通过电视传媒打开大门吸引公众参与,又要把干部的政绩与百姓满意度结合在一起。如此,“电视问政”才能永不落幕。

  电视问政只是“药引”,落实才是去病根的“良药”。让电视问政,不是所谓一种政治秀,而是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窗口和平台。而且除了问政,还应该参政、议政、谋政。这些都做到了,社会才会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从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