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新峰:“电视问政”是堂“现场课”
发布时间:2015-12-27 08:40:38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即将开考。本次武汉电视问政共6场,今日至30日,每晚1场。据悉,今年是武汉电视问政举办的第5年,自2011年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至今,共举办电视问政40场,聚焦承诺整改突出问题...(12月26日荆楚网)

  笔者去年去了一次武汉,问武汉的朋友,武汉最有名的东西是什么,他说是“电视问政”,这个节目的影响力可见一斑。“电视问政”也日渐成为武汉乃至湖北的“响亮名片”,很多地方也都在效法模仿。笔者认为,“电视问政”这种方式对参与的领导干部来讲无异于是一场“现场课”。

  是堂作风建设“现场课”。一个干部,其平时作风如何,在“电视问政”这样的关键时刻可见端倪。一些领导干部,早就习惯了有人端茶、倒水、提包的“悠哉”日子。讲话有人写稿,几乎不用思考,只习惯于签字“拍板”,久而久之,“慵、懒、散”等“作风怪病”便会“染身”。“电视问政”是对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现场检验。在这里,官话、套话、假话都失去了“市场”。面对群众的质询,谁在回避问题,谁在推脱责任,谁在认领失误,群众心知肚明。其实,干部的作风养成关键在平时,“作风怪病”缠身的领导干部绝对会在这样“现场课”中“露出狐狸尾巴”。

  是堂为民服务“现场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领导干部最大的使命就是竭尽全力为民服务。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工作总结,写的一个比一个“富丽堂皇”,“光鲜亮丽”,即便是做个“一”也能编出个“十”,“虚报产量”、“数字造假”、“欺上瞒下”都成为很多领导干部脑中的“潜规则”。“电视问政”则是一场日常工作成效的现场直播课。在这里,领导干部工作干的怎么样,不由总结说了算,不由报告说了算,而是由群众说了算。群众说好才是好,群众点赞才是赞。众目睽睽之下,“当面锣对当面鼓”,玩不得虚的、弄不得假的、耍不了空的。

  是堂整改落实“现场课”。不可否认,在参加电视问政的领导干部中,绝不是每一个都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为民办事,被群众当场戳穿“小把戏”的“南郭先生”当时确实羞赧不堪,甚至“下不来台”。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质询,“红脸”、“出汗”都是小事。电视问政只是一种监督途径,问题的关键是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怎么样做好整改落实。所以,电视问政决不能“一问了之”,而要盯紧“整改落实”。问而不改就成了一场“秀”,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因此,领导干部只有把问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拿出认真劲,及时整改到位,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电视问政之于领导干部,绝非“洪水猛兽”。及时上上电视问政这堂“课”,不仅有利于领导干部及时“红脸、出汗、排毒”,更重要的是提醒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因此,“电视问政”这堂“现场课”不仅要上,而且要上好。领导干部应牢记:只有真正将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新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