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电视问政,要“问”更要“诺”
发布时间:2015-12-26 17:09:24来源:荆楚网

  12月25日,2015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聚焦办理群众投诉如何及时到位。现场“回头看”环节,首先关注往年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解决与否。遗憾的是,去年曝光的江夏排污管直通鱼塘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更加严重,鱼塘的鱼死光光,养殖户领导吃鱼的愿望成空谈。(荆楚网12月26日)

  常言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看来江夏的养殖户食言了,“等鱼活过来了,水清了,请领导到家里来吃鱼”不能兑现了。梳理事件,问题好像并不在养殖户,去年曝光的江夏排污管直通鱼塘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更加严重,鱼塘的鱼死光光;“总说整改,到现在也还没有整改”;鱼塘里打了一瓶可乐颜色的黑水,成了领导承诺整改到现在的结果。试问,自加压力、自曝家丑、直面百姓、正视问题、敢于担当、作出承诺,如今却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又该如何来提高公信力、增强互信度?既然治污成空谈,民众何不把请领导吃鱼愿望“兑现”?笔者以为,电视问政要“问”更要“诺”。

  一度时期,民众对电视问政众说纷纭,既有认为电视问政邀请群众做“考官”,干部当“考生”,是把一个个突出问题活生生地展现在千万电视观众面前,现场办公,体察民情,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百姓的信任,彰显政府整改问题的决心和魄力;但也有人认为,虽然一些政府部门能配合媒体的需要,参与到电视问政的节目中,但面对问题已经学会“打太极”,对所有问题总会同样的回答“马上整改”“尽快处理”,事后却未守承诺,自食其言、“涛声依旧”,着实让电视问政成了“一场秀”。看来事实证明,就算电视问政的出发点再好,如果相关的监督脱节,处罚力度“掉队”,总归会变成“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进而言之,治污落空在“回头看”中被曝光出来的可能是个案,过中的大部分整改是好的,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或许电视问政的初衷也不在于能真正解决了多少问题,而是开风气之先,掀起对政府问能、问效、问责的又一次破冰之旅,对新的改革不能寄予过高期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次次细微摸索的累积,需要一次次无畏创新的叠加,需要以自省、自强、自信、自励的精神状态,在攻坚中发展,在创新中超越。但针对承诺,应对多次投诉,怎么污水一直杜绝不了的问题,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再跟领导反映一下。”不知道是工作人员不知,还是领导健忘?

  话又说回来,没有兑现的承诺可能要从其体制、机制、观念的背后找其原因,寻找根本的解决办法,预防同类问题的发生。换句话说,如果每一件问政都在“回头看”中落空、被“揪”出,那“电视问政”不会真成“一场秀”的一语成谶?

  最后对治污落空,笔者不得不说,电视问政是一座沟通的桥梁,是公众监督管理者的平台和载体,而它的兑现才是一面很好的镜子,既可以照出相关部门和人员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又能照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一种习惯,更能照出接下来的“洗澡”“治病”后的焕然一新。为此,电视问政不仅要看到表面上的热闹,而且还要看到承诺后的制度化监管,让常态监督和问责的每一个环节落地有声,或许不会再有“对此承诺,养殖户表示,她是信守承诺的人,希望能请领导早日来家里吃鱼”的尴尬语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