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电视问政,架起官民沟通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5-12-27 10:45:41来源:荆楚网

  岁末,走过5个年头,深受市民关注的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如约而至。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问题;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问题;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不透明问题;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问题……接下来的几天,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将再度拉开大幕,就年度“十大突出问题”进行年度终极“答辩”。

  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投诉处理不及时”搬上了问政的现场。问政现场,17个单位18名官员上台接受问政,与以往不同,电视问政首场频杀“回马枪”,由于承诺未能如期兑现,多位区长“面露尴尬”,同时不少市民反复投诉的问题直到电视问政前两天才得到解决。但是,通过电视问政,尤其在现场“回头看”环节,我们看到了官民间的有效沟通。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电视问政,对于百姓真实的“苦”,官员是在用心倾听,并诚心来“答”,电视问政架起了官民沟通的“连心桥”。

  从2011年武汉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至今,电视问政已经在大武汉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武汉电视问政共举办40场电视问政,聚焦承诺整改突出问题50个,近100位承诺单位党政一把手走进演播室接受问政;曝光具体问题552个,问责干部760人,查处率100%,回复率100%,解决率90%以上,建章立制60多项……相比往期而言,本次“期末考”诚邀市民提供“考题”,将民众的“疾苦”与“呼声”通过电视问政“曝光”,市民用真心去“问”,官员用诚心来“答”,双方用心沟通、良性互动,通过电视问政架起了官民沟通的“连心桥”。

  市民用真心去“问”。在“期末考”电视问政现场,“王区长,这样的水能喂鱼吗?”余道勤无奈地问道;“区长,请问路灯亮了与居民爆料有关系吗?”网络名人代表将问题抛给青山区区长;“按说解决群众投诉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主持人接着向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提问......于这些真实存在的问题,民众是在真心的“问”,而不是“无理”的上访,是在用心与官员沟通。对于民众的真心“诉求”,无疑是通过电视问政的平台而实现。

  官员用诚心来“答”。对于民众真心的“问”,官员不管问题是否有效解决,都在诚心来“答”:“说实话我对余大姐的遭遇深表同情和歉意,鱼肯定是不能吃了。”;“首先对网络技术故障给群众访问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确实有关系。我们也一直在做各种协调工作,直到上个月,才把立项招标等所有程序办完了,昨天已经全部修好了。”......对于这样的“答”,现场有民众也积极的反应,余道勤真诚地表示:“我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我想请领导早点到我家来吃鱼。”

  2015年电视问政年末“期末考”,在继续坚持“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的问政主题基础上,与前期相比别出心裁,面向广大市民征集问政线索,诚邀市民踊跃参与提供“考题”,是一场“取之于民”的电视问政。对于本场电视问政本身而言,其意义已远超官民间的“答”与“问”,通过电视问政架起了官民沟通的“连心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