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德华:解决干部“下”,湖北如何端平一碗水
发布时间:2016-01-04 17:12:10来源:荆楚网

  古人说,“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着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关健是解决能下的问题。

  结合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湖北结合本地实际,对干部“下”的情形、“下”的依据、“下”的程序等关键环节进行了细化,明确干部“下”的6种渠道,列举了20种情形不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增加了五种问责情形,颇具湖北特色。

  “十二五”,见证一个中部省份的历史性跨越。湖北经济总量从第11升至第9位,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这是全省5800万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果,也是湖北广大党员干部在广阔天地长袖善舞的结果。

  同时不能否认,尽管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确立了“干部能上能下”的淘汰机制,但建国后“铁交椅”的惯性,造成干部只有上、不贪不占鲜有下。于是,机关论资排辈一潭死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庸政、懒政、耗政百出,这离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差甚远。

  解决干部“下”的问题,涉及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关系用人的导向,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老好人吃香。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不好就会适得其反,就会涣散党心、冷了民心。

  尺子谁来拿?准绳如何定?怎样端平一碗水?湖北没有照搬照抄中央的文件,而是结合本地实情,创造性地落实,操作性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如:

  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增加了“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放任不管”、“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服从组织安排,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等内容。

  在担当作为方面,增加了“在急难险重时刻拒不接受任务或临阵退缩”、“对应当负责的事项推诿扯皮或庸懒散拖”、“单位工作或者分管工作处于落后状态,连续两年考核评价结果较差”等内容。

  对应当“下”的干部,湖北不是简单一“下”了之,“把人整死的办法”,而是采取“定岗位、定职级、定责任、定帮带人”的“五定”措施,目的是“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成一个好同志”,体现了人性关怀和对“下”干部的关心爱护。毛泽东曾说过,“对待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

  没有监管,再多的条例都是徒劳。打破“铁交椅”,“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就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的“阳光”操作。以公平公正公开,让“下的人”心服口服,让“上的人”理直气壮。要谨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杯,金奖银奖不与百姓的夸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监督如“朝阳群众”无处不在。要把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和微信举报,与组织考核、纪委监督结合起来,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是否真正落实政策的试金石。

  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期盼湖北各地对照落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直击庸懒散的痛点,让能上能下呈常态而不是新闻焦点,营造一个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